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城乡差距首次缩小"令人鼓舞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04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披露,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从2003年的2431缩小到2391。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总统计师王杰说,这是从1997年起的8年以来,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首次缩小。(新华社122日电)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8年来首次缩小”,这个变化既令人欣喜万分,更让人百感交集。无独有偶,前一天江西省统计局也发布数据,2004年江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出现1997年以来首次缩小,由2003年的281缩小到261。在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这两条消息有着值得特别关注的价值和内涵。

  5年前以“我向总理说实话”闻名的原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曾经含着热泪向人们诉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有关统计资料表明,从1997年到2003年,我国农民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为4%,仅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半。去年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5年前李昌平沉痛的诉说言犹在耳,现在终于看到城乡收入差距首次缩小的新闻,怎不令人欣喜和感慨。

  分析浙江和江西出现“8年来头一次”的原因,毫无疑问与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有关。自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重农支农政策,目前已有22个省份宣布全面免征农业税,与此同时农副产品则出现了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减轻农民负担,另一方面促进农民增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首次缩小,就是通过这一“减”一“加”而实现的,其意义应该得到高度评价。

  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盲目乐观。浙江和江西城乡收入差距虽然都开始缩小,但缩小的幅度并不大。我们更应该看到,两省都是用了8年时间,才艰难地迈出了这一小步。而在全国范围内,虽然农民收入增长加快,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据122日《新京报》报道,目前北京地区农村在收入等方面落后城市8年,不仅城乡收入差距大,城乡居民享受到的共同服务也有差距。

  要真正、全面、持续实现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现在才开了个头。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更要在教育、服务、精神消费、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等社会福利方面大幅度改善农村现状,缩小这些方面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巨大差距,实现城乡和谐共同发展。   

作者:邵双平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