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吃饭问题倒逼高科农业

上海社科院2005年中国经济预测课题组的报告认为,2005年,世界高科技农业将沿着可持续农业、精确农业、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等三个方向继续发展。

可持续农业是指努力维护土地、水、动植物遗传资源不退化,技术上应用适当,经济上能生存下去,以及为社会所接受,确保当代人类及其后代对农产品需求得到满足的农业。

精确农业是把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之中,以实现最大程度利用资源、降低投入、减少污染的农业发展战略。

转基因技术用于农业生产实践,是当前高科技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对其生物安全评估与风险控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以上三个方面既是当前国际高科技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世界各国在农业发展领域竞争的焦点。

吃饭问题倒逼高科技农业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农业问题一直是最重要的问题,从全球来看,如何解决吃饭问题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高科技农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在中国科技的发展中保持优先地位。

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由农业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自1999年实施以来,在促进农产品质量改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已产生经济效益52亿元,预计在今后技术效益期内还可增加经济效益800亿元以上。

高科技农业还让中国农业取得了相当的国际地位。几年前,高油玉米对中国百姓来说还是个洋名词。目前,我国的高油玉米已开始在美国、智利和阿根廷等国规模化种植,成为继杂交水稻后我国农业技术发展的又一亮点。

超级稻育种技术更是中国少有的几个国际领先的农业高科技领域之一,现已累计推广1.12亿亩,增产稻谷112亿公斤,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专家预测,2005年我国超级稻杂交组合推广面积将达到杂交水稻总面积的25%

中国农业得益于转基因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转基因植物的研究,到1990年,我国自行研制的抗烟草花叶病毒烟草在辽宁进行了商品化种植,成为世界上第一例商品化生产的转基因植株。

目前我国转基因植株研发的整体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地位,在一些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我国是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自主研制抗虫棉知识产权的国家;我国抗虫转基因水稻的研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了籼稻的全基因组测序,成为少数几个能独立完成作物测序工作的国家之一。

从现实看,6年前,在我国种植的转基因抗虫棉中,国产抗虫棉仅占5%左右。2004年,全国转基因抗虫棉种植面积达4600多万亩,其中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种植面积达到70%左右,河北、山东、河南、安徽4省更是100%种植了国产抗虫棉,平均每亩增收近160元。

1997年,中国政府批准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转基因抗虫棉(Bt棉花)投入商业种植,现在我国的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翻了3倍,成为世界第四大转基因作物播种国。

而就在去年年底,中国农业部的官员证实,他们已经接受了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评价申请,正在进行环境和食用等方面的安全评价。这意味着,中国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新品水稻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激进的人甚至预测,也许2005年中国人就会吃上高科技农业的转基因水稻大餐。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