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科技支农 东北农业大学倾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东北农业大学在先进性教育深化整改工作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使先进性教育深化整改与学校中心工作互相促进,得到社会的肯定。

深化整改工作中,东北农业大学坚持“立足龙江,面向‘三农’,发挥优势、积极服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受教育、长才干、当先锋、作贡献”的宗旨,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了科技支农、企业援助、社区服务、帮扶贫困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开展“三下乡”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培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一代“北大荒”人。东北农业大学以社会实践为突破口,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农情、民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校党委进一步理清思路,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加大投入和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在校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三农”的新机制、新途径。寒假,学校组织先进性教育实践团,组织党员1193人次深入到76个县乡和地区,解决实际问题数百个,受益群众万余人,真正实现了受扶群众和参与党员双丰收。赴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格球山等6个农场的大学生实践团返校座谈时说:“不仅学习了垦区近年来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了解垦区对人才、科研成果的需求,也看到了农场的巨大变化,深入领会了新时代‘北大荒精神’”。

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加强合作与共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发展思路。东北农业大学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展“百乡万人培训工程”,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优秀乡土人才,从而让自己培养的“金凤凰”带着科技致富的火种重新飞回农村。目前为巴彦县选派的28名基层农业干部进行为期1年的农业经济管理在校培训;为双城市15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层技术干部举办硕士班,培养高层次人才;组织专家为双城市与拜泉县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种养大户、农民进行种植业、养殖业的实用技术培训共计8次,累计3000余人次。为巩固整改成果,发挥农业院校的优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方案和思路,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了新农村调研活动,召开“新农村建设”论坛会,15位专家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演说,结合各自专业,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形势及举措、思路等,为制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提供了理论基础。

加强重大和标志性成果的推广、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工作,积极推进构建以农业高校为主的农业科技教育服务推广体系。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平台”,努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速度与推广力度。搭建“信息传播、科技培训、生产示范、项目推广”为一体的农业推广新模式。通过整合学校资源,集中“种、养、加、管”学科优势力量,重点打造“奶业振兴计划”的新平台,构建东北农业大学在全国乳业发展领域中的领军地位;积极推进“肉牛、肉羊发展计划”的实施,加快我省“主辅换位”建设步伐;切实加强“大豆振兴计划”和“小麦、水稻、马铃薯”等工程的实施,努力推进在我省西部半干旱地区实施蕃茄产业计划;实施新农村绿色食品工程,努力打造绿色品牌,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施新农村节能环保工程,开发利用沼气资源,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环境,实现村容整洁。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