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钱运录:振奋精神 真抓实干 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钱运录在佳木斯、建三江等地考察调研时强调

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三江大地,冰雪消融,到处呈现勃勃生机。331日至4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在佳木斯市、建三江农垦分局等地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刘东辉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佳木斯市委及农垦总局负责同志一同考察调研。

一路上,钱运录一行风尘仆仆,从田间地头到村屯农户,从企业车间到农资市场,问寒暖、谈思路、话发展,给广大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备春耕生产等工作,钱运录一行深入建三江国营农场管理局的北大荒米业公司、七星农场测土配方施肥中心、水稻标准化育苗基地、农机具停放场和洪河农场粮食处理中心、前锋农场种子加工厂考察,并走进农场职工家中,热情交流,亲切看望。他勉励农垦干部职工说:“农垦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大,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的力度大,发展潜力大,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表率。”

在桦川县东方村,钱运录深入农户家中,详细询问去年收成怎样,今年准备种什么产品、什么品种。当得知全村依靠发展种植、养殖业等,去年实现人均收入8300元,大部分村民都住进了楼房时,他十分高兴,叮嘱说:“?定要使用好村集体资源,面向市场调整种植结构,依靠科技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和无公害作物。”

在桦南县,听说有个“富民绿色稻米协会”,培育高产优质品种,推广先进实用科技,带领农民共同致富,钱运录欣然前往察看,他鼓励协会负责人孙斌:“要发展适应现代农业的农村新型组织,通过协会使公司与基地、农户联系起来,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问题。”

4日下午,钱运录来到桦南县农资大市场,走进熙攘的农民中,详细了解农资供销情况,鼓励业户守法经营,搞活流通。他说:“农资市场的建立,方便了农民、方便了管理、方便了营销,要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在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钱运录来到赫哲族老人尤金玉家,促膝交谈,嘘寒问暖。他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中央支持六小民族发展的政策,搞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赫哲族人民走上富裕路。

调矾期间,钱运录还前往省农垦科学院考察,并看望了被誉为“北大荒水稻之父”的水稻专家徐一戎和科技人员,号召大家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考察了抚远鲟鳇鱼养殖基地、富锦天野牧业公司、桦南森宇养殖场、汤原佳明乳业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勉励企业做强做大,为带动农民致富和建设新农村多作贡献。

钱运录十分关心工业企业改革。在历时6天考察中,他走访了30多家企业。下车间、看产品,进工地、议项目,与干部职工倾心交谈,详细了解生产、建设和经营情况。考察了富锦华富风力发电公司、凯马车轮制造公司、龙江富拖公司、桦川风驰车桥公司、百泰药业公司,桦南鸿基水泥集团、华龙碳酸钙公司,汤原纸业公司、天隆煤炭公司等企业,钱运录对企业寄予殷切期望:“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面向国际、国内市场,深化企业改革,搞好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在佳木斯,先后考察了电机公司、多多药业公司、约翰?迪尔佳联公司、佳星玻璃公司、煤机公司、沃尔德电缆公司和哈啤(佳凤)公司等企业,对企业在改组、改制、改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如何发挥口岸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是钱运录此行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抚远,他认真了解口岸开放以来过货及交易情况;在同江,他重点察看了口岸东部作业区、西港改扩建项目和同鑫对俄轻工批发市场等;在富锦,他考察了富锦港及木材加工园区。钱运录对各口岸市县发挥地缘和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步改善投资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

6日下午,在听取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后,钱运录对佳木斯在全省的地位、作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佳木斯的发展寄以厚望。

钱运录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做法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加快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强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科技兴农,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广开门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坚持场县共建、场县共兴;要把握政策,注意方法;要立足当前,切实抓好备春耕生产。

钱运录强调,要广开门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依托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企业集团,抓住机遇,抓紧进行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配套产业;要围绕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新产业;要坚定不移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努力壮大民营经济;要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大力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重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转变增长方式,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注重发展循环经济。

钱运录要求,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战略升级。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改善口岸环境,提高通关能力;要加强基地建设,培育投资主体,扩大合作领域,扩张贸易总量;要充分利用好对俄开放的题材,加大对国内外的招商引资力度,把对内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改善开放环境和投资环境。

钱运录指出,要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做好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要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和“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要坚持团结互助、齐心协力”的重要指示为动力,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抓好县乡换届工作,保持领导班子的连续性、稳定性;要转变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考察调研期间,钱运录还专程前往乌苏镇边防哨所和小河子边防哨所,亲切慰问官兵。深入佳木斯大学、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勉励高等学校和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