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新农村、新希望--"百名记者下基层"巴彦见闻

巴彦,取于旧名巴彦苏苏。“巴彦”在蒙语、满语均为“富饶”的之意;“苏苏”为满语“屋子”之意。还有一种解释,“巴彦苏苏”为蒙语“富饶村庄”“丰富之水”之意。实际生活中,巴彦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可能与其名字的来历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偏差,可当我们真实的走近它、近距离感受它,我们发现这种累积的错觉往往将其焕发的神采遮掩;尤其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的今天。“百名记者下基层”第一组成员将巴彦作为本次采访活动的第一站,对其来个重新认识。

巴彦县兴隆镇民主村近几年发展很快,在村党总支书记栾忠臣的带领下,这个省级贫困村脱了贫,生产发展了,被选为黑龙江省“百乡千村”试点村。谈起建设新农村的规划,栾忠臣思路清楚,“我把新农村建设概括成四化:生产机器化,生活电气化,道路坚硬水泥化,经济发展快速化。也就是说,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还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的改造,把现在的坚硬沙石要变成白色水泥路;同时,还要在沼气、绿化、改舍、乡化、美化上加大力度。”

行走在民主村的乡间小路上,处处可以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气息。流经村里14个自然屯的漂河,曾数次泛滥,经过栾忠臣和村民们的治理,漂河两岸已有相当改观。在漂河长通桥边,栾忠臣指着靠近桥边的一片空地,“这里我们准备建一个一万平米的农民休闲广场,供农民休闲娱乐用,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现在,前期工作准备得也差不多了,“五?一”时就可以开工。”

村干部说起新农村建设思路清楚,村民们也毫不含糊。“你们都知道建设新农村么?”记者随机找到几位村民。“当然知道。”虽然村民们不会像小学生回答老师提问时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说得一清二楚,但是对于新农村建设究竟要干些什么,他们都清楚。57岁的村民李春德面对摄像机丝毫不紧张,“我们村里面有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向前走。到时候,村里各家各户都住上了砖瓦房,各种电气都有。我们有信心。”

诚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要应对很多困难。只有信心不够。要迎接挑战,需要龙江上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春天里,我们播种希望。我们为龙江人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望而振奋,为龙江充沛饱满的激情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动,更对龙江的新农村建设以及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充满信心。发现传奇、记录传奇、充分表现和热情讴歌这片伟大的土地和人民,我们在路上!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