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垦区落实六项综合措施 搞好今年粮豆生产

黑龙江垦区农业生产管理部门近日提出和落实六项综合措施,要求全垦区干部群众,努力克服春播期间干旱等不利因素和困难,千方百计确保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400万亩,粮豆播种面积3000万亩,实现粮豆总产200亿斤,力争210亿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80亿斤的奋斗目标。

加强机制创新,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效益。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三农”政策,积极在黑龙江垦区推进“两田一地制”农业承包形式,坚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原则,向提高土地规模经营要效益。加快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家庭农场建设,突出家庭农场的经营地位,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经营主体。

搞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今年黑龙江垦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基本原则是:“优质、高产、高效,扩大水稻和玉米种植面积,经营好经济作物,在提高粮豆品质、突出作物特色、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抗灾减灾能力。抓好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等地区农场的地表水的开发利用。抓住国家对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两江一湖”大型灌区项目将要启动的契机,以灌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国境界河水资源优势,加快兴凯湖、绥滨、八五九等农场灌区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步伐。大力推广水稻节水灌溉技术,抓好防洪治涝及抗旱工程建设。做好人工增雨防雹工作,使黑龙江垦区自然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进步。推广“水稻叶龄诊断技术”1000万亩,“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180万亩,保护性耕作600万亩,行间覆膜和保护地栽培30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500万亩,节水灌溉160万亩,大豆根瘤菌200万亩等。

提升作业标准,不断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效益。今年黑龙江垦区继续开展农业标准化达标年活动,以“备耕看准备、春播看质量、夏管看长势、三秋看标准、全年看成效”为主要内容开展竞赛活动,提高黑龙江垦区的农业现代化作业水平,使黑龙江垦区农业标准化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基地监控,搞好北大荒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加强15个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和两个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园区的建设,率先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提高黑龙江垦区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水平。逐级培训检查认证人员、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队伍,为黑龙江垦区农产品安全生产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