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部启动"全国玉米大豆优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6-05-08

近日,农业部正式启动了全国玉米大豆优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将重点联系13个粮食主产省和受表彰的50个粮食生产先进县,兼顾非主产省粮食生产地区范围,以实施良种推广补贴和重大适用技术项目为手段,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和示范典型带动,2006年在稳定粮食面积15.6亿亩的基础上,全国粮食单产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优质高产创建示范区提高2个百分点,力争到2010年全国粮食平均单产比2005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这是本网记者日前在吉林省举办的“全国玉米大豆优质高产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技术培训班”上获悉的。

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立秋介绍,优质高产创建活动将结合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开展主体培训与技术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种粮科技水平。2006年将在全国建设400个展示示范区,使统一供种率、良种覆盖率、品种优质率达到100%。同时,在示范区推广重大试用技术,北方春玉米主推覆膜栽培、土壤深耕松、大垄双行、宽窄行交互休闲种植、催芽坐水种、青贮玉米等技术;黄淮海地区玉米主推免少耕、保护性耕作等技术;西南、西北地区玉米主推育苗移栽、覆膜栽培等技术。东北地区大豆主推三栽培、窄行密植等技术;黄淮海地区大豆主推配方施肥等技术。

李立秋介绍说,今年,农业部将选择全国产粮大县,结合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创建玉米、大豆优质高产示范区,要求50个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良种补贴项目县都要建立百亩核心示范方、千亩示范区,东北四省春玉米产超700公斤,大豆亩产超220公斤;黄淮海夏玉米亩产超600公斤,大豆亩产超200公斤;西南、西北地区玉米亩产超400公斤。

据悉,此次启动的全国玉米大豆优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是农业部开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切实抓好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优质高产工作,从而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

活动期间,农业部还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举办了培训班,来自吉林省农科院玉米所、内蒙古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就玉米、大豆栽培技术作了专题讲座,并向农民发放了中央一号文件的农村读本、大豆玉米栽培技术手册等资料,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