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部要求全面扎实地抓好今年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6-05-09

  426-27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举办了2006年测土配方施肥管理与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广东、海南农垦总局土肥站站长、技术骨干和测试分析化验人员了解2006年测土配方施肥财政补贴项目管理要求,掌握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方法,达到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增强信心,规范技术,统一规程的目的。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办公室主任、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在讲话时说,去年的测土配方施肥春、秋季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实际效果来讲,平均每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肥效提高3-5个百分点,不同水平的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达到4.8亿亩。但随着工作的推进,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各级土肥部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测土配方施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迎难而上,奋力工作,努力把测土配方施肥这项惠及亿万农民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期望。

  陈萌山要求,各地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按照农财两部下发的《2006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农业部刚刚下发的《2006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方案》,扎扎实实抓好今年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一要切实管好用好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要严格执行财政部与农业部下发的《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及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千万不要在资金使用上出问题。谁出问题谁负责,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予以通报并限期改正;问题严重的,坚决依法依纪处理,决不姑息。

  二要认真组织好设备仪器招标。化验设备仪器采购是容易出现偏差和问题的环节,各地对仪器设备采购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制定专门的仪器设备采购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和项目要求,补充和完善化验室仪器设备,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三要贴近农民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各地要加强技术普及宣传,开展与农民面对面的培训,同时针对我国农户分散经营的现状,注重完善基层农化服务体系,把工作做到实处,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入户”。

  四要积极引导大中型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实现测土配方施肥的关键是农民能够用上配方肥。各地在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等公益性环节的同时,要遵循市场规律,通过信息服务、公开招标等方法,支持、引导和鼓励更多有优势的大中型肥料生产、经销企业进入测土配方施肥领域,直接到乡村设立营销网点;要通过现代物流,包括连锁、超市、配送等模式,减少环节,降低成本。

  五要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各地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有关工作,主动与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重视和地方财政对取土、化验、试验、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公益性环节的经费支持。

  六要充分发挥测土配方施肥的带动作用。各地要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五个带动”,即带动科学施肥体系的形成,带动耕地地力建设项目的启动,带动耕地质量调查和监测体系的建设,带动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开展,带动土壤肥料科学研究工作的推进。

  七要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各地要同当地宣传部门,统筹谋划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宣传效果。要结合实际,在当地主流媒体和农业门户网站开辟测土配方施肥专栏,采取现场会、明白纸、宣传周(月)、流动广播车等形式,形成上下互动、立体式宣传态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努力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社会影响。要切实加强对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工作的领导,抓住当前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把测土配方施肥宣传与春耕生产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真正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八要切实抓好肥料市场监管。配方肥登记要以方便企业为宗旨,尽可能简化登记手续;要探索建立配方肥质量追溯机制,定期开展抽查,确保配方肥质量;要加快本系统配肥站的改制、脱钩进度。

  各级土肥部门要继续发扬求实创新、包容廉洁、克己奉献、团结协作精神,努力形成良好的土肥行业职业道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局之年,切实把测土配方施肥作为给农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创造性地工作,全面扎实地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顺利开展,为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