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青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良好的作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来源:农业部  发布日期:2006-05-18

    516日下午,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视察农业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杜青林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吴官正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振奋精神,激发热情,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增强工作干劲,扩大工作成效。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和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侵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巩固和扩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以良好的作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杜青林说,吴官正同志在百忙之中亲临农业部视察、指导工作,这是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业部及全国农业系统的亲切关怀。吴官正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刻表明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全国人民特别是亿万农民心连心,切实关心农民的切身利益,反映农民的心声。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中身体力行,率先树立社会主义新风,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吴官正同志提出用新的作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一个重大命题,具有无限的生命力。贯彻落实吴官正同志的重要讲话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取得物质与精神的新成果。

    杜青林指出,按照吴官正同志提出的农业部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良好的作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推动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不断深化对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决策的认识。坚持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自觉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二是要切实抓好农业部推进新农村建设“三大战略”、“九大行动”各项部署的落实。坚持以制定规划为先导,通过规划引导新农村建设;以增粮增收为中心,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坚持不懈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加强农民培训为载体,全面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以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各级农业部门要下移工作重心,找准能够直接作用到基层、落实到农户的工作突破口,在新农村建设中强化产业富村、科技兴村、生态建村、人才强村四大支撑,加快建立“省部共建、主抓靠县、行动在村、实惠到户”的工作新格局。

    杜青林强调,吴官正同志对解决侵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维护农民权益非常关心,强调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农业部要不断强化为农民服务的职能,把解决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要积极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积极维护农民的集体经济权益、土地权益以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加强农业信访工作,坚持部领导接访日制度,开展对重大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督促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切实抓好农业部今年为农民办的15件实事的落实。

    杜青林指出,吴官正同志对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两手抓,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改革措施,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巩固和扩大综合办公成果,推动综合办公向纵深发展。完善综合办公运行机制,不断提高行政许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完善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在行政许可工作中的作用;完善综合办公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管;加强综合办公大厅建设,全力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窗口。

    杜青林强调,吴官正同志在视察时特别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农业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贯彻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努力构建教育更扎实、制度更完善、监督更有力、惩治更有效、改革更深入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体系和健全机制。同时,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行风建设,积极促进加强新农村建设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一要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教育以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今年重点建立健全巡视制度、规范议事和科学决策制度等7项基本制度。三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定有关干部任用管理方面的廉政监督制度,加强对部属单位用人行为的监督。四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各个阶段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五要进一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把查处涉及商业贿赂案件,作为查办案件工作的重点之一。六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三农”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七要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执法监察,促进各级农业部门依法行政,依法行使职权。

    杜青林对农业部机关和农业系统贯彻吴官正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吴官正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讨论,全面准确科学领会讲话精神。二是在学习贯彻中要注意在成绩中找不足,在前进中找问题,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三是由部机关党委牵头,就如何以新的作风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组织各级党组织进行深入研讨。四是对吴官正同志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工作任务要进行分解,把任务落实到各个部门,明确职责和时限。五是要进一步研究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工作,推进部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