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市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为新农村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25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从牡丹江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动员会议上获悉,全市将以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综合措施,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的实力和竞争力,为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实施粮食精深加工、经济作物深度开发和畜产品加工工程,通过开发整合资源品牌、实施园区载体招商,壮大龙头企业群体,着力培育牵动能力大、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的大龙强龙。依托绿色、畜牧、外向三个比较优势,推进生产基地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做强肉牛、食用菌、果菜、生猪四个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畜牧业强市、食用菌强市和国际型农业强市。“十一五”期末,力争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发展到30户,四个主导产业占农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0%,形成主导产业支撑农业经济的新格局。

  二是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实施标准化工程、科技入户工程,抓好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推进科技服务由大宗产品向特色绿色产品延伸,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实施农机化工程,加快农机合作社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农业生产率。“十一五”期末,种植业主推技术入户率、田间机械化程度要达到98%80%以上。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以防洪减灾为重点,加快大中型控制性水利设施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改造,提高三大水系的防洪能力,加速基本农田水利化。推进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重视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特别是林口、穆棱两县(市)生态恢复,牡丹江、海浪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恢复。抓住我市被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的机遇,大力发展以资源节约利用、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特征的农业循环经济。完善小城镇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建设外向型、加工型、商贸型、资源开发型等特色小城镇,为农村产业升级和生产力发展提供优质战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