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兴安岭加北乡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输出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29

  本网大兴安岭地区农委信息员卢金宏讯 今年,加北乡开拓多种渠道,加快转移农村劳动力的步伐,使劳务输出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目前,加北乡外出劳动力达1000余人,占全乡劳动力的30.6%,劳务输出年收入达440余万元,占可分配收入的19.6%

  加北乡党委、政府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输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成立了剩余劳动力输出领导小组,有专人管理此项工作。乡设立中介中心,各村设立服务所,对全乡劳动力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备案。制作了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卡,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有效保证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今年,加北乡在现有劳务输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劳动力输出机构组织的作用,从多角度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挖掘农村剩余劳动力潜力,使更多的闲置农民能够走出去,找到就业门路,实现农民奔小康的目标。一是大力发展畜牧业和特色养殖业,加强资金扶持力度,为富裕劳动力的转移提供发展空间。二是依托地缘优势,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第三产业,拓宽农民外出劳务收入。通过积极鼓励引导农民从事小作坊加工销售、储藏保鲜、运输、餐饮娱乐、服务等渠道,加快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使农村第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乡小作坊43户,储藏保鲜量达180个,运输215名,餐饮娱乐8个。三是对乡内劳动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大科技文化普及的投入和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一方面,组织农业科技人员、示范户、农村青年经纪人,把先进的技术、实用技能以及新观念、新意识送到农户家中。另一方面,通过科技下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等形式,使全乡农村青年受教育面达80%以上,为农民掌握新技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和适应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