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班开班

来源:齐齐哈尔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05

本网齐齐哈尔市农委信息员赵广顺讯   全市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班527日上午开班。市委书记杨信在讲话中强调,各地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新农村的责任感。

  市领导林秀山、杜吉明、孙纲、王铁静出席开班式。市委、市政府主管农业的副秘书长,市人大农林委、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市直各委办局、市直涉农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开班式由市委副书记杜吉明主持。

  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和全省建设新农村培训班精神,深入学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准确理解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上来。

  市委书记杨信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新农村的责任感。要深刻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要清醒认识齐市新农村建设的艰巨性;要充分认识建设新农村的可行性。

  杨信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贯彻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要全面理解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生产发展是首要任务,生活宽裕是根本目标,乡风文明是内在灵魂,村容整洁是外在标志,管理民主是体制保障。要严格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必须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必须坚持发挥各方面积极性。要进一步突出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要加快“四个换位”步伐,发展县域经济;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繁荣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型农民;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杨信要求,要加强领导,切实形成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加强培训,扩大宣传;详细规划,搞好试点;争取政策,完善措施;改进方法,抓好落实。

  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杜吉明作了题为《正视市情抢抓机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讲话。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调整城乡关系的重大举措。齐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存在明显差别;导致城乡差别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格局。他指出,齐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临着压力、挑战和机遇。压力主要表现在:农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恶劣的自然和生态条件,结构性矛盾突出,历史包袱重。面对的挑战表现在: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方式、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农产品质量、农民的素质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农村建设对齐市来说又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要抓住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加快齐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长方式转变;要抓住国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机遇,不断提高齐市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缩小与城市的差距;要抓住国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提高齐市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要抓住国家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机遇,加快齐市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要抓住国家加快农村改革的机遇,全面增强齐市农村发展活力。

  就当前齐市新农村建设应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杜吉明强调,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提高农村经济运行质量,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要搞好生态农业建设,积极发展循环农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新型农民;要开展组织创新,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要抓住投资重点,认真搞好项目建设;要坚持不懈抓好学习,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