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06-06-07

  65,省委副书记周同战到铁力市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时指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合力。

  65,周同战先后来到党建联系点双丰镇双河村、新农村建设联系点桃山镇兴旺村和年丰乡吉松村,就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每到一处,周同战都详细询问村里的变化,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听取了村里的汇报。

  在吉松村,周同战听取铁力市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汇报后高兴地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大的收获和成效就是村党支部能把广大党员和农民的思想统一到新农村建设当中去,而且起步高、行动快。在新农村建设上有规划、有项目、有任务,重点抓什么非常明确,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认识高、行动快,这是很显著的特点。尤其是吉松村集约经营、股份制合作农场的经验和做法比较成功,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这是建设新农村,实现机械化耕种的必然趋势。

  周同战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央政策。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央决策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趋势和发展规律。确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理清基本的工作思路,制定可行的具体措施,把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要、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赢得群众的赞成和拥护,确保新农村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实力和竞争力,才能为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要坚持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提出的“20字总体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生产发展是关键,生活宽裕是目标,乡风文明是保障,村容整洁是形象,管理民主是基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农村建设,应当完整地理解和把握“20字总体要求”,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四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20字总体要求”是对全国而言的,各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应把它细化为符合本地实际的目标任务。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急于求成、不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不搞形式主义,特别要注意防止出现以各种名义增加农民负担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