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成为"中国东北大米之乡"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06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北国粮都”富锦再传喜讯;该市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拟目司泛乡”荣誉称号。至此,富锦已经戴上了“大豆之乡”、“大米之乡,,两项全国性桂冠。

  富锦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我省优质大米主产区,行政区域内耕地面积达554.68万亩,正常年份粮食总产达到16-17亿公斤,其中水稻已发展到150万亩,年生产优质稻谷7.6亿公斤

  近年来,这个市把大力实施水稻“种子革命”、发展水稻精深加工、打造名优品牌作为做大水稻产业的关键,不断提高优质水稻、大米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水平。

  在实施“种子革命”过程中,他们紧紧依托省农科院合江水稻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积极争取富锦成为三江平原水稻高产重点科研试验、示范及新品种应用基地,引进了大量新品种和新品系大面积示范和推广,推广了水稻大中棚育秧、水稻钵体摆栽、水稻机插深施肥、节水灌溉、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的栽培技术,使水稻品质不断提高。

  在推进水稻生产加工产业化方面,这个市于去年申办注册了“富锦大米”这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标识,筛选了21家加工设备较为先进、加工能力较强的米业加工企业组建了米业协会,目前,协会会员企业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各会员企业产品统一品牌商标管理,在协会的统一管理下使用“富锦大米”标识,统一印制“富锦大米”的包装物,统一设计包装式样,统一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农业部发布的绿色食品大米标准进行生产加工。通过组建米业协会,目前,“富锦大米”并指成拳闯市场的产业格局已全面形成。

  富锦成为“中国东北大米之乡”后,将大大提高这个市优质大米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提高农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