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兴安岭加区质监部门开展"三下乡"帮农护农活动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12

  本网大兴安岭地区农委信息员卢金宏讯 近日,加区质监局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与信息优势,抽调行政执法和农业标准化技术人员深入到加北乡,积极开展了送标准,送技术、送服务“三下乡”帮农护农活动。

  在加北乡质监局工作人员与乡政府领导和农民朋友亲切座谈,就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养殖项目、农业结构调整及发展绿色无公害特色农业等问题与乡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并与加北乡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达成帮扶意向,今后将围绕质监工作职能,通过定期走访指导、提供农业标准化信息咨询服务、帮助农民制定农产品标准、向农民传授成熟配套的农业标准技术,引导广大农民按标准化组织生产,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鼓励农民申请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市场竞争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这个局还向农民朋友耐心讲解最新的标准化种、养技术,免费向农民朋友发放《无公害食品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等农业标准45份,发放农业标准化常识、农资选购及使用常识等宣传品350份,在春耕前把农业标准化的实用技术,推广到广大农户当中,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农业标准化带来的好处,受到了农民朋友的热诚欢迎。

  此外,为增强农民的防范和维权意识,执法人员还积极宣传质监部门的监管和服务职能,特别对涉及农资打假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种子、化肥、农药、农机零配件等农资产品真假优劣鉴别知识向农民朋友进行了宣讲,回答了农民朋友的现场提问,公布了农资打假投诉热线,并承诺对在春耕期间接到的涉嫌假冒农资的投诉案件,将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力争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处理,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及时帮助农民索赔维权,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

  从我区建设仕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看,我区有34个区,惟有呼玛县是农业县,又是惟一的一个革命老区。农民人均收入值,虽然略高于全国、省、地贫困地区农民水平,但是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呼玛县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边远山区、高寒气候、交通不便、信息不灵,造成农业发展缓慢,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还相当大。现在老区农民还存在着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准、住房难等一些实际问题。   

  认真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一、加大对老区开发建设资金的投入。财政拨款,民政救灾、扶贫;农业开发、发展科技、涉农专项资金;科技,科研项目;建委小城镇改造项目;水务抗旱、治水、改水项目;公路村村通;文教、卫生、医疗资金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老区安排,重点向老区倾斜。二、集中力量解决老区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无电难。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落实解决措施。三、加大老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防洪、排涝和生态保护。应投入的投入,该补助的给予纳入。治理黑龙江和呼玛河水害。四、认真帮助农民解决发展生产资金。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及时解决农民生产用种子、化肥和开发特色经济、绿色农业急需的资金、贷款。五、继续开展部门、单位、企业与乡、村对口帮扶活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老区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一种有效方法,要总结经验,坚持下去,对帮扶单位要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定措施、定领导,开展好帮扶工作。老促会成员单位从2006年起实施成员单位包村工程,?5年,按照中央“五句话,20个字”,落实促进革命老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六、以政府行为动员社会各界支援革命老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解决革命老区人民生产与生活中最急需最紧迫的实际问题。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加强对革命老区农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老区建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把老区开发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研究解决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老区的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组织部门要有计划地把政策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派到革命老区县、乡、村领导班子中,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和大学毕业生到革命老区工作或挂职锻炼,提高革命老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作用,加大城市经济对革命老区的辐射;加大城市人才、智力资源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加大城市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对农民的服务。建立“爱心超市”,支持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弘扬革命老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和激励革命老区人民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用革命老区精神建设好家园。三、充分发挥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的作用。老促会担负着党委和政府赋予的促进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与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参谋咨询作用。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成员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深入老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搞好协调、服务和促进革命老区工作,积极参与动员社会力量,全方位推进革命老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