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14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68,大庆市委书记盖如垠在林甸县检查新农村建设和抗旱工作时指出,农业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盖如垠来到林甸县后,直接深入到花园乡丰收村、宏伟乡宏伟村和东兴乡福兴村检查新农村建设工作。他认真查看了新农村建设规划,规划中的奶牛广场现场和田间地头、水源地等,并与县乡村干部亲切交谈,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

    在花园乡丰收村,盖如垠了解了这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规划情况,听取了村干部关于今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正在办的辟建奶牛广场、修建通村通巷路、打水井建抗旱保收田和成立奶牛协会、治理脏乱差整治村容村貌五件实事的汇报。同时现场检查了各项工作。

    在宏伟乡宏伟村,盖如垠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了庄稼长势和抗旱井喷灌、农民引水浇地情况。对抗旱井在抗旱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满意。

    在东兴乡福兴村,盖如垠来到水源地,当看到从乌裕尔河上游协调来的水正滚滚而来,水泵正在加大马力抽水灌入农民的水田,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并亲自到水泵旁细听水声。

    通过检查,盖如垠对林甸县新农村建设和抗旱工作表示满意。他说,通过检查,看到林甸县的工作很有成绩。丰收村结合实际,干了5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群众满意,抓到了点子上。通过检查看到,抗旱保收田正在发挥作用,效果十分明显。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抗旱保收田建设的力度,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尽快扩大覆盖率。他说,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是农民欢迎,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事情,就要大胆地去做。

    盖如垠指出,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以我市目前的情况看,再用三至五年时间,抗旱保收和农机合作社就可以基本完善。下一步要考虑的是种植业和经济作物标准化种植问题。要改变农民不良的生产习惯,实行科学种田。先搞试点,打出“样”来,实行标准化种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城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加快,农业生产要实行集约化经济,要按照这样的方向规划农业发展。

    盖如垠说,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工作。发展接续产业和实行“农转牧”战略,农业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发展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就是一句空话。他说,从我市实际看,除石油以外,发展石化产业是第一大接续产业,第二大接续产业就是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基础。同时,农业人口占我市总人口的一半,农业发展和稳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