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中国将逐步扩大直接补贴农业和农民的范围和规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06-06-21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20日在第三届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既要从国情出发,又要遵守WTO规则,要逐步将用于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调整为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扩大直接补贴的范围和规模。

  范小建说,要扩大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规模,在更大范围推行良种补贴,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规模,完善农资综合直接补贴办法等,让农民直接受益,更大地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

  对农业实行补贴政策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支持保护农业、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通行做法,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规制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

  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了农业补贴力度。2004年,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实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补贴总额达116亿元,6亿农民受益;中央财政安排良种补贴资金28亿元,粮食主产区的大部分农民直接受益;中央财政还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7000万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补贴资金4.1亿元,共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0万多台套,38万多农户受益。2005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继续扩大,总量达178亿元。

  范小建同时指出,与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现行的农业补贴政策还存在补贴资金总量不足、补贴结构不尽合理、补贴范围小和补贴缺乏稳定的增长机制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扩大直接补贴的范围和规模。

  范小建说,近年来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较快,但资源短缺对农业持续发展的约束更加明显,农业农村发展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的矛盾更加突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对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要求更加紧迫,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反哺农业、支持农村、惠及农民作为制定和完善新农村的政策取向。

  2006年,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免征农业税,与1999年相比全国农民减负总额达1250亿元,人均减负约1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