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农业专家"支招"确保粮食丰收

来源:鸡西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29

  本网鸡西市农委信息员范世海讯 进入6月份,鸡西市连续降雨,低温寡照,致使鸡西市粮食作物生育期严重拖后,为确保全市粮食作物安全生产,鸡西市积极采取科学的抗低温,促早熟技术措施,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据了解,6120日,全市有效积温334.3,日照时数111.7h,分别比历年少26.740.7h;降水量92.8mm,比历年多32.1mm,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一是大田作物生育期普遍拖后7天左右;二是水稻分蘖比常年少1-2个;三是病虫害、草荒严重。对此,市农委组织全市农业专家针对不同作物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大田作物抗低温促早熟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农业生产。

  加强田间管理抗低温,促早熟。田间管理要坚持以保全苗,多铲多趟为主,并做好查田补苗(),及早定苗;同时,要搞好铲趟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加强后期管理,促进作物早熟。

  科学施肥抗低温,促早熟。在施肥时,要坚持控氮增钾的施肥原则。玉米要在拔节前及时追肥,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加钾肥5公斤。水稻目前应及时追施分蘖肥,促进分蘖;7月上旬普遍追一次钾肥,亩施硫酸钾5公斤。同时,整个生育期至少喷施两遍叶面肥。

  合理用水抗低温,促早熟。水稻要大面积推广浅、湿、挖灌溉技术。

  防治病虫草害抗低温,促早熟。玉米地块,要重点防治玉米螟和粘虫。绿色食品基地应用赤眼蜂、BT乳剂、高压汞灯等进行生物、物理防治。其他地块,在搞好生物、物理防治的基础上,采用乐果、大功臣等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剂及时防治。大豆地块,如有蚜虫、红蜘蛛、大豆食心虫、草地螟发生,一定要抓早、治小、治了。水稻地块的稻瘟病要及时预测预报,在发病初期可采用使百克60毫升/1000平方米喷雾,施宝克50毫升/667平方米喷雾,或用春雷霉素、灭稻瘟一号等药剂及时防治。喷药时应选择下午4点后,避免高温喷雾发生中毒。如遇水稻潜叶蝇、负泥虫要单独施用大功臣、一遍净。

  除草,采用不影响水稻分蘖,安全、高效、绿色的除草剂,如瑞飞特、禾大壮、阿罗津和苯噻草胺类除草剂加苄嘧磺隆(农得时)或吡嘧磺隆(草克星)进行除草。(鸡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