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发展多元牧业造精品牧业促农民增收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30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杜尔伯特县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以提质增效为重点,通过政策扶持、强化管理、标准化饲养等多项措施,加大了以奶牛为主、牛鹅羊狐多元牧业发展的推进和落实,提高了畜牧业养殖水平,增加了经济效益。

      这个县加大了资金安排投入力度。目前,全县安排牧业发展资金8050万元,其中已投入大鹅发展资金450万元,安排奶牛发展资金7600万元,占农牧业总安排资金的633%。同时,为加大对奶牛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县里出台了优惠政策,政府为每1万元支牧储蓄款提供200元补贴,通过群众筹、政府补的方式,共筹集支牧储蓄资金1800万元,发放到户,促进生产发展。截止目前,全县新购进优质奶牛2200余头,全县奶牛存栏121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61%,交售伊利的商品奶30175吨,月均增长148%。

      为确保大鹅生产计划落到实处,这个县抽调专人深入各乡镇场狠抓种鹅、种蛋、防疫、孵化等各个环节,并层层签订了大鹅生产计划落实责任书。绿洲、金莲等孵化企业也组织技术人员向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落实了养殖户与孵化户、养殖户与孵化企业及收购企业的生产订单。目前,这个县已投入大鹅生产专项贷款450万元,种鹅数达到907万只,养鹅户发展到9500多户。

      该县还加大了奶源市场管理力度,成立了由畜牧水产、公安、法院、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奶源市场规范整顿小组,集中时间对奶源市场进行检查整顿。共打击非法收购鲜奶911人次,查获牛奶117吨,处理违规奶站12个。同时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按照“奶站管理双重化、管理人员本土化”的要求,研究确定了企业与县乡政府双重管理奶源的机制,由政府向企业派驻干部,协助企业管理奶源市场,乡镇成立奶业办公室,村屯设置奶站监督员,加强对奶站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稳定了奶价,确保全年奶价不低于168元/公斤,保证了养牛户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