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山县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克山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30

  本网克山县农委信息员刘淑娟讯  克山县新农村检查小组对全县的新农村建设进行检查,以总结经验,督促推进。  这次检查历时五天,检查项目涉及公路建设砂石备料、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等新农村建设内容。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检查,为各乡的检查结果打分。

    检查小组对各乡镇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各乡镇在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后,认真地执行了县委、县政府的方针政策,措施得力,锐意进取,使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检查活动中,每?位检查人员无不为广大农民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饱满激情,农村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农业大跨步的发展所深深打动。   

    农民有了新认识。在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后,各乡镇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西联乡把各村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500余人组织在一起进行培训,乡党委书记窦其杰亲自上台,讲授新农村建设内容,传达县委、县政府建设新农村的方针政策,筹划本乡新农村建设规划。这些农村骨干回到村里后,继续向村民宣传,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为全乡的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农村建设规划过程中,发展乡组织各村以两委的名义向每个农户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工作方案和远景规划形成后,全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议决后实施,使方案和规划得民心顺民意,符合乡村实际。河北乡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站点作用,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使广大群众认识到自己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主动为新农村建设筹工筹劳,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农业有了新发展。卓有成效的劳动力转移,使大量的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家庭农场模式正在形成,西河镇保胜村村民把本村90户村民的土地流转到自己的家庭农场中,与自己四个兄弟一起实施“六统一分”的方式进行经营,即: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收获、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销售,年终统一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曙光乡靠山村蔡家屯实施反租再包,把全屯5704亩土地从村民手中反租回来,包给王成书、邵华两个大户。该乡兴光村曹家屯成立土地经营公司,村民以土地入股,统一安排经营计划,年终按股分红。西联乡通过户内流转、个体流转、整屯流转等有效措施使全乡的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4万亩,占全乡耕地总数的82%。大面积的土地流转充分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作用,促进了新品种的大豆种植都推广了高油、高产品种,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

    农村有了新变化。各乡在实施新农村建设中,牢牢抓住了“生产发展”这一核心,不但大力提升农业经营水平,更加强了招商引资。办企业的力度。古北乡争取世行贷款600万元,在东胜村建设奶牛公寓,占地22000平方米。这个项目竣工后,该乡的奶牛养殖水平和数量将实现实质性的跨越。河南乡学习村农民周振海,在以前招商引资14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弓引资700万元,扩大企业再生产,年经销大豆5000吨以上,加工深水井管2.4万延长米,年均营业额达300万元,上缴税金2万元,同时安置剩余劳动力54人。古城镇志程村从四月份就开始发动村民,在7天时间内就备足了 6.5公里的全部砂石和水泥,利用农闲时间,发动全村村民自己动手修筑村公路,到检查当天,该村的通村公路水泥硬化已完成3.8公里,工程质量达到讯息工期设计标准。目前,各乡的砂石备料接近尾声,植树造林基本完成计划,全县的新农村建设正在按照规划按部就班,广大农村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