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北农民正从"居家守业"走向"离土创业"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06-07-03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东北农民开始走出土地,放弃“居家守业”的传统观念,到外面的广阔天地通过各种新的渠道增收致富。

  “三个月种田、三个月干闲、三个月耍钱(赌博)、三个月过年”,这是过去东北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但是,农民们守着土地,即使丰收也挣不到多少钱,大部分农民的日子照样过得紧巴巴。“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民“居家守业”的传统观念。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在黑龙江省通河县浓河镇水田村村口的一个食杂店里,看到十多个村民正围着火炉子“侃大山”。交谈中得知,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眼看到春节了,很多农户家连一点猪肉都没有。问到为什么不出去打工,村民们面面相觑,说:“出门在外哪有种地来得保险?反正富不了,也饿不死。”

  今年农闲季节,再次来到水田村,发现村里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村干部介绍说,“县里这几年对富余劳动力输出非常重视,村民们也转变了观念。现在村里差不多家家都有人在外打工,不少人还靠打工盖起了新房。”

  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说,随着农业规模化生产程度的提高,农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在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引导下,农民的观念正在迅速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走出家门,劳务经济逐渐形成态势。

  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和镇近年来向日本、韩国输出大批劳动力。“这些年我们一直重视发展劳务经济,成效显著。很多人从国外打工回来摇身一变成了老板,他们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现在用不着动员,大家都争抢着出国打工。”镇党委副书记罗致说,“通过劳务输出,很多农民富了起来,产业结构调整的难题也解决了。”

  如今,劳务经济已成为东北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传统农区黑龙江省绥化市,近年每年有四五十万农民外出务工,年均收入30亿元以上。市委书记胡世英说,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还促进了农村土地向种田能手和大户集中,农业的规模效益也显现出来了。

  对于东北农民在传统观念上的明显改变,原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孙立诚认为,紧随着市场的脚步,东北农民正逐渐告别“小农”意识和小富即安的思想,他们的眼界逐渐开阔,思想逐渐开放,越来越融入现代经济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