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张左己:破解难题 示范共建 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06-07-14

  711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到农垦牡丹江分局海林农场和海林市,就新农村建设和对俄经贸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张左己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力度,积极发挥农垦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夏日的龙江大地,一片葱茏景象。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张左己十分关心当前农业生产情况。一到海林农场,张左己顾不上休息,直奔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玉米、大豆、甜叶菊等农作物的长势,了解应对异常气候,加强田间管理,夺取农业丰收的情况。在海林农场第三管理区的小麦高产示范田,当得知通过选育高产品种,坚持标准化作业,采取创新种植模式等措施,使小麦平均亩产超千斤,连续三年创东北四省区春小麦最高单产时,张左己十分高兴。他嘱咐当地同志,要珍惜已取得的成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作业水平。在大豆良种示范田,当看到虽连续15天滴雨未下,但大豆长势依然良好时,张左己十分欣慰,并肯定了他们“抢农时、战低温”,积极克服不利气候影响,强化田间管理,促进作物顺利生长的作法。在万亩甜叶菊产业化种植基地和甜菊糖甙厂,张左己详细了解了生产经营、企业改制等情况,并与企业聘请的韩国技术顾问亲切交谈。张左己对海林农场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不仅实现了龙头企业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表示满意。在圣澳合作牛场,张左己考察了奶牛饲养繁育及大型沼气工程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农场通过“产权明晰、合作饲养、统一服务、核算到户”实现机制创新,通过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作法,并要求农垦系统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走进海林农场居民区,草坪、鲜花、雕塑随处可见,整齐的街道,别致的住宅,令人耳目一新。张左己来到农场职工朱广银200余平米的家里做客,亲切地与他唠起了家常。朱广银告诉省长,他承包了1500亩农田,去年纯收入超过10多万元,张左己鼓励他在继续发展规模经营,不断增加收入的同时,要进一步丰富生活内涵,提高生活质量。

  仓廪实而知礼节。农民富裕了,观念转变了,一些困难和矛盾就能迎刃而解。如何千方百计让农民富裕起来,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是张左己调研的一个重点。海林市海林镇新合村是朝鲜族民族村,近年来,他们积极发挥对韩亲缘和城边优势,做大做强劳务经济和民俗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富民兴村之路。在新合村稻田养鸭基地和华海联合收割机厂,当地负责同志介绍稻田养鸭技术是赴韩国打工的村民带回来的,通过推广这项技术,已经让农民每亩地增加经济效益2000余元;华海联合收割机厂的主要产品也是该厂负责人在韩国打工期间学到相关技术后回乡创业的成果,如今产品已供不应求,有160多家订货单位在排队等货。张左己说,外出务工农民不仅要挣钱,还要通过学习多提高自己,在致富的同时,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带回家乡,让更多的农民都富裕起来。张左己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朝鲜族民俗一条街,并走进居民家中,与乡亲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的横道河镇七里地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养殖,由过去的贫困村一跃变为富裕村。张左己先后来到这个村的特色养殖户和家庭旅馆,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张左己嘱咐省农村信用社的同志,要积极为村民发展特色养殖提供资金支持,并希望七里地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好旅游业。张左己强调,适宜开展旅游业的乡村,地方政府要帮助做好规划,村民们也要发挥主动性。要从实际出发,把改善住宅条件同建设家庭旅游宾馆结合起来,办好农家乐等服务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服务档次。在住宅、基础设施建设上,要与环境相协调,突出地域特色。适宜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的乡村,要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创建和谐、富裕的新农村。

  针对当前我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张左己强调,要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力度,确保全省新农村建设在今年有一个良好的开局。第一,各级政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加大指导力度,帮建单位要动真情、出实招,切实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把我省新农村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第二,要在加大推进力度的同时,及时积累总结经验。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认真总结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让典型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路子。第三,要认真分析、研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克服等靠要、短期行为、政绩工程等不良倾向,把握好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作用之间的关系。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保护和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要弘扬勤勉、自立、互助精神,着力培育新型农民。要坚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水、能、路、教、医、保等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四,要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较高、管理规范的农垦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全省新农村建设水平。垦区要一手抓自身发展,一手抓示范带动。两手抓,双过硬。农垦是我省新农村建设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在新农村建设中,要让农垦的潜力竞相迸发,让农垦的优势充分涌流,让农垦的成果、经验遍地开花。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人才、职工素质、生产力和产业化水平高、基础建设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做好规划,尽快采取措施,加快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为地方的新农村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通过进一步搞好场县共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带动地方的新农村建设。地方也要积极主动地向垦区学习,加强合作。要抓紧研究推动场县共建的有效措施,具备场县共建条件的地方要尽快部署这项工作,力争今年起步,明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在全省推开,把场县共建推向一个新阶段。

  张左己要求各地在抓好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要针对当前实际加大防汛工作力度,确保大江大河和水库安全度汛,特别要做好小流域和山洪易发地区的防洪工作。

  张左己十分关心牡丹江地区的对俄经贸工作。在海林国际木业城,张左己详细了解的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情况,要求当地负责同志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抓紧招商引资,推动企业尽快入驻,不断提高企业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再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对俄经贸工作水平。

  副省长申立国,省直有关部门、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