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农民种田有了技术"靠山"

来源:绥滨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18

    本网绥滨县农委信息员项银娥 朱传明讯 多年来,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了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指导措施,使绥滨县农民种田有了技术“靠山”。

    逐村讲课,提高农民学技术的积极性。一年之计在于春,多年来县农技推广中心一直坚持春季对全县各村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培训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大豆、玉米、水稻等作物的主要栽培及管理技术,并且还根据农民需求现场讲解农作物市场行情、种植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增强了农民学技术的积极性,使农民在种地前心中就有了谱。

    科技大集,宣传指导农业生产。每年春季在各乡镇赶大集时,人们总会看见一群身披彩带,手里拿着各种技术资料不停地发放给农民朋友的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员,他们不顾初春的那份寒意,热情周到地为农民服务着,实践着农技推广人“一心为农”的服务宗旨。在科技大集上,为了能现场解答农民朋友咨询的问题,县农技推广中心在大集上设立了“为农服务”咨询台,由农艺师来解答农民朋友咨询的问题。科技大集的这种服务方式搭建了与农民直接沟通的平台,解决了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

    农业110热线。为了能方便、快捷的为农民朋友服务,县农技推广中心配备了技术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技术员队伍,在全省率先开通农业110热线电话。农忙的时节,也是“农业110热线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他们每天不断的接听着热线电话,同时,还接待来访的农户,及时处理农民朋友反映的问题。看着农民朋友们焦虑而来,满意而归,这就是农技推广人最大的欣慰。

    农事半月谈。为了让农民朋友及时了解近期内农事活动,并指引他们进行农业生产,自2002年开始县农技推广中心与电视台合办了《农事半月谈》栏目,其中设立了农事动态、科技之窗、市场信息、服务台、农事现场、致富话题等栏目。针对不同时节,制作了不同的半月谈内容,在指导农民朋友做好农业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利用电视讲座进行技术传播。每年县农技推广中心都会组织技术员进行电视讲座,涉及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的技术内容。通过电视媒体传播,扩大了农民获得技术信息的渠道,有力地指导了我县的农业生产,有效地解决了我县县域广阔,不便及时指导的难题。同时,针对每年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及特殊情况,县农技推广中心还会进行相应的电视讲座,做到适时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突发性问题。

    农业技术员驻乡村指导农业生产。多年来,县农技推广中心一直有这样一支常年驻守在乡村的农技推广队伍,他们一边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一边指导着农业生产,面对面的与农民交流,无偿地为农民朋友服务。几年来,这支队伍不知解决了多少农民朋友的技术问题,挽回了多少经济损失……

    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农技推广战线上的主力军,在指导绥滨农业生产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绥滨县“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重大贡献。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的时代,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创建一支更加优秀的农技推广队伍,更好地为八万绥滨农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