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汤原县领导干部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18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如何让农村的贫困户,也能跟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汤原县的做法是:拉着贫困户的手,共同建设自己的幸福家园。

  汤原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贫瘠,洪涝、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发,农村经济十分薄弱。自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来,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了农村人畜饮水、科技培训、乡村道路建设、有线电视安装和农田水利建设等29个项目。到2005年底,全县第一批、第二批4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工作圆满结束,有38个村1.2728万户安装了自来水,44个村建设了综合畜牧服务室,23个村安装了有线电视,6276户贫困户得到了奶牛、黄牛、生猪等养殖项目的扶持,44个重点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655元提高到1436元。

    今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年。这个县抓住第三批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同步启动的机遇,坚持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各有侧重、突出特色的原则,科学编制2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规划。对自然条件较差的村,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农民科技素质不高的村,重点加强科技培习日,培养科技明白人和致富能手;对发展项目短缺的村,重点培植和发展优势产业,解决盲目开发、重复建设的问题。目前,2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的规划蓝图已经诞生。

    扶贫资金哪里来?县委书记刘多兵、县长王鹏飞在全县已落实各项整合资金近2000万元的基础上,鼓励重点村群众采取一事一议、出工出劳的办法,参与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同时,县里要求按照渠道不变、投向不乱、集中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捆绑起来集中办大事、办实事。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部门包重点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干部联户帮扶的工作机制。包扶的重点放在谋划发展思路、争取项目资金、培训致富技能、寻找致富信息、解决生活困难等方面。

    钱有了,干啥?“扶贫开发的根本在于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而增加收入的核心在于生产发展。”县领导又给把脉开方了:今年,22个重点村中,重点发展5个奶牛养殖村,新增奶牛300头;发展8个生猪养殖村,养猪1.2万头;发展绿色水稻种植村12个,新增绿色水稻面积1:6万亩。目前,投入资金586.3万元,在汤原镇南向阳村新建一处渡槽,改造了这个村的低产田,新发展水田3000亩等5个项目已全面开工或告捷;投资552.7万元,为汤原镇兴华村等15个村屯安装自来水等4个项目即将开工。汤原镇东江村一户村民望着白色路面感慨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有给俺老百姓办事的当家人,俺们建设新农村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