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农村经济一村一品强村富民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20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桦川县把生产发展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位,下移工作重心,大力推行“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实现了农村经济壮大,农民收入提高。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特色农业、劳务输出、生态养殖等经济板块。去年,农民人均收入实现3328元,增长7%

    桦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全省10弱县。贫穷弱小成了县委的一块心病。怎么改变?该县提出新思路:建设粮仓果乡牧业县、机械药类饮品城,核心就是依靠自身优势,通过特色种养业和延长产业链,富民强县。他们以“一村一品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产业型、科技型和生态型农业。依托自然资源,大力发展黑加仑、烤烟、甜菜、瓜类、菇娘、马铃薯、葵花子、水稻、大豆等10大作物和品种,培育建成65万亩优质水稻、8万亩绿色无公害瓜菜、2万亩黑豆果等5大生产基地。这些各具特色的生产基地,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横头山镇对发展特色种植极为重视,他们派专业人员常年深入农户,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新技术、新品种成为老百姓的“新宠”。西朝阳村三面环山,耕地有10%是黄沙土,适合种植菇娘。他们将菇娘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形成了连片种植、规范化管理,这个项目使全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这个村今年还推广毛葱、大豆间种350亩,经济效益是种植大田的6倍。仅此一项,全村户坟增收可达2000多元。目前,全县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占全县种植面积的73%,较去年增长29%。全县绿色种植、养殖和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逐步凸显。“三兄”牌、“黑龙江”牌大米、“车轴辘泡”牌鸭蛋,“悦江”牌瓜菜等6个产品获准使用国家绿色产品标志。

    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点多、线长、面广,该县从典型示范、龙头带动、中介服务、项目拉动4个方面入手,快速摧进“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以龙头带动,桦川重点发展了五大生产基地。以华康米业为龙头、中西部乡镇为重点,建设50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基地;以饮品公司为龙头、中东部乡镇为重点,建设2万亩黑豆果基地;以百泰药业为龙头,建设3000亩北药基地;以油脂化工企业为龙头、东部3个乡镇为重点,建设33万亩绿色“双高”大豆生产基地;以车轴辘泡养殖为龙头、东部3个乡镇为重点,建设50万只禽类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带动了周围村庄的种植养殖,形成了一批种植、养殖“一品村”,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目前,全县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余家,带动农户1.3511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