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2006年龙江县农业生产工作大盘点 成效显著

来源:龙江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10-26

本网龙江县农委信息员王锐讯 龙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把粮食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标准,舍得投入,广辟水源,适时播种,在春季回暖晚播期拖后的不利条件下和阶段性干旱、局地洪涝、冰雹、病虫害、秋吊、轻霜等多种自然灾害面前,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抓好了以抗旱备耕、抗旱播种、抗旱保苗、抗灾夺丰收为重点的农业生产工作,夺取了农业大丰收。粮食总产从2005年的111万吨增加到2006年的152.4万吨,农业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为历史之最。全县干部群众采取以下九条措施保证农业生产增产增收。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种植业生产工作。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粮食生产工作放在各项经济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农业的基础产业地位,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力度,积极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努力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

二是抢前抓早,抗旱播种、保苗。面对今年45月份的严峻干旱,我们不等不靠牢固树立了“天大旱,人大干,旱情不除,抗旱不止”的理念,切实把抗旱保苗工作作为实现种植业全面丰收的切入点、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点和农民收入的增长点,摆上重要的位置来抓,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大打了一场抗旱保苗全民攻坚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

三是加大了科技推广力度,达到了增产的效果。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作物优质高产品种应用技术、水稻大中棚钵体育苗超稀植栽培技术、大豆宽窄行密植技术、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以深松为主的土壤耕作技术、提高土壤可持续供肥能力的施肥技术,高效低毒低残留植物保护技术。

四是广大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得到保护。国家惠农政策宣传到位,惠农物质、资金发放到位,特别是良种补贴的发放,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村政策的落实有效地化解了农村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理顺了群众情绪,广大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高涨。

五是树立了常年抗旱播种思想。实施以“浇灌工程”为主的水源建设,合理利用地下水;实施“两围一拦”工程,大量储备地上水,认真落实喷灌和节水示范项目,实现了一次播种保全苗。

六是生产条件的明显改善。全县共有机电井3.8万眼,配套率95%,控制面积240多万亩,防洪除涝设施比较齐全,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加快了生态农业的建设步伐,良好的生态条件为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七是对病害的及时防治。由于今年我县春耕期间低温寡照, 7月份以来阴雨天较多,相继发生了玉米顶腐病、水稻叶瘟病、风雹等灾害。面对这样的灾害形势,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做到了三铲三趟,把防治玉米顶腐病害和水稻稻瘟病,做为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水稻生育的不同时期,对叶瘟、茎瘟和穗瘟进行了重点防治,有效地控制了稻瘟病的发展,为全年粮食供应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八是抓好防霜促早熟措施的落实。进入9月上旬,气温急剧下降,最低气温达到2,对农作物构成威胁。果断采取措施,跟踪预报,及时发布,确定时间,燃烧柴草,放烟熏蒸。同时对作物喷施叶面肥、防冻剂,使全县农作物没有受到早霜危害。

九是今年气候条件较好,降水充沛。截止目前全县已降雨437mm。虽然今年前期干旱,但是六、七、八月雨水不断, 这期间作物生长未受到干旱的影响。在播期拖后苗期阶段经历了低温,但近一个月天气晴好,温度较高,农作物出现自老山,从整体上看全年基本上是风调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