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咱农民也用上了"新能源"

来源://shuangyasha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06 10:47:07

  东北网双鸭山116 时值正午,却不见岭东区长胜乡东兴村的刘俊祥家升起炊烟,走进他家的厨房,只听“啪”的一声,蓝色的火苗灼热地舔住锅底……刚引完火的刘俊祥站在沼气灶前,边忙着烧水,边高兴地说:“做饭不用柴、点火不冒烟、养殖不垫圈,用沼气既环保又省钱。在过去用液化气,一罐要70多元,咱农民哪舍得这么用。”

  今年,双鸭山市在农村实施了沼气建设项目,东兴村率先建设了10户沼气示范户,下一步,村里计划再建200个沼气户。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欣喜地看到了已经使用沼气的农民真正实现了“做饭不用柴、点火不冒烟、养殖不垫圈”的喜人景象。

  “农村三大堆(秸秆、粪便、垃圾)最愁人,怎么处理它?弄的这个沼气给咱们找到了方向。”村党支部书记刘永祥对此感受颇深,他在一旁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沼气池的使用寿命至少15年,一年可替代200多元的液化气,以后产生的池渣还可以使农业增收几百元,弄好了当年就可收回建设成本。也就是说,一亩地、一个沼气池节能增收几千元呢!”

  自从村里开始筹建沼气,一些养殖户们纷纷踊跃安装,在他们院内,记者看到圈舍旁有一个水泥坑,这个坑直接连接了沼气池的地下发酵室。

  “家畜的粪便是最难处理的,每到春夏,粪便的气味熏得人难受。”如今,这些推广沼气最大的支持者变成了最先受益者。

  “从小处说,随着沼气安装用户的增多,将来不仅能带动村里生猪养殖、拉动无公害种植蔬菜,还能给全村农民带来增收。我们村的农民们都发自内心的称赞,这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阳光工程啊!”

  谈起沼气,陪同而行的村委会主任申宝富满脸洋溢着喜悦之情:“从大处看,建设沼气不仅可以为农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还有利于农村生态产业链的形成,促进全村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和文明村屯的建设。”

  眼见着许多村民用上了沼气,得到了方便和实惠,同村的李树彬也着急了。“我家现在用柴火和煤做饭至少得1小时,你看人家用沼气只用20分钟。同样是种菜,用沼液浇菜就是不易得病虫害,长得快,产量也高。”这不,今年下半年,他和家人一合计,决定也要用用这种“新能源”。

  看着自家院内沼气池即将建成,李树彬满怀畅想。“沼气一建成,废物变成了宝贝,以后能照明能做饭,又省煤又省电,沼液喂猪还长得快,沼肥生产也无公害,到时候猪多肥多沼气也多,居住环境也会大有改善,俺们村的面貌又是一番新景象了。”今年的这个秋天,双鸭山广大农村的新鲜事可真不少。

  记者感言:

  在农村开发利用能源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农村沼气是一项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大事,也是一项富民工程。它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沼气建设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切入点,我们应当把沼气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饮水安全工程、村村通工程、植树造林绿化、发展庭院经济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沼气为纽带,促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把小沼气建成大产业,我市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任重而道远,仍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