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富锦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

来源:富锦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11-13

    本网富锦市农委信息员马长玉、吴艳春讯   富锦市农业生产在省市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克服了前期低温寡照,战胜了各种病、虫的侵袭,抢抓农时,争取主动、应用科技,强化指导,推进了农业生产标准化,使我市今年粮豆薯各作物的单产和总产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全面总结今年农业生产取得的成果,准确评估今年粮食产量,我市组织农业专家深入三个镇,每个镇分高、中、低深入三个村,每个村分高、中、低各调查3户。对全市粮食作物及薯类产量进行估产。结果如下:

    今年我市粮豆署播种面积达408万亩,其中:谷物139.7万亩,豆类254.9万亩,薯类14.2万亩。单产分别达到:467.6公斤/亩、138.8公斤/亩、350公斤/亩。粮豆薯总产达105.7万吨,较2005年粮豆薯总产95万吨,增产10.7万吨,增产11.3%。今年粮、豆、薯平均单产258.5公斤/亩。

    今年粮食增产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粮豆薯面积增加,其中高产作物水稻面积增加19.4万亩,玉米面积增加13.9万亩,粮、豆、薯总面积增加面积达70.4万亩,粮豆薯总产量达105.7万吨,较去年增加10.7万吨。二是抢抓农时,大田播种比常年提前7天左右。三是农业标准化程度提高,去年全市秋整地面积达151万亩。深松面积达60万亩。水稻大棚标准化育秧面积达80%以上。四是科技到位率高,全市开展了院市共建、局(场)市共建,建立了省级优秀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培训农民10万余次,同时,实施了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项目,优良品种普及率达到100%,平衡施肥面积达150万亩。推广综合栽培技术十二项,全面提高了科技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