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服务为黑龙江粮食产销合作提供保障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11-16

  从15日举办的2006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上获悉,作为粮食主产区,为巩固与粮食主销区的合作成果,为粮食产销合作保驾护航,使我省的粮食顺畅销售,今年我省推出银行信贷、经营配套、铁路运输、审批和信息等五方面服务措施。

  据介绍,在银行信贷服务方面,我省今年继续推行“六个不限”和“五项便企”措施。六个不限即不限时间,常年放贷。改变过去秋放、春收、夏不贷的做法;不限品种,凡是企业经营范围内的各类粮食、油料、杂粮豆均属贷款范围,改变过去只对四大品种的放贷;不限方式,无论是自营、联营、委托收购或期货套期保值的收购贷款均可申贷;不限数量、地点和价格。五项便企措施包括贷款利率低、期限长;今年新收购的粮食允许异地储存;采用风险保证金办法;规避银行风险。企业只要存入贷款额10%以上的风险保证金就可申请到100%的贷款;贷款的申请与办理及时方便,可以一次申请、一次审批等。

  对于主销区关注的粮食经营配套服务,我省将继续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等资源,与省内外客商开展联合购销,为省内外客商提供代收、代储、代烘、代运等配套服务,并为粮食加工企业当好原料库和第一车间;省内外客商还可参与我省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整体或部分出售、租赁及以参股等方式到我省投资经营,共同发展。

  为保证产销区粮食运输通畅,铁路部门已将在我省采购的军粮、中央及地方储备粮、应急保证粮源及在此次粮食洽谈会上成交的粮源列入重点运输计划,并跟踪检查,提高兑现率。同时对采取铁水联运的运输计划予以重点保证。另外,我省鼓励和支持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粮食购销,对申请入市资格的企业做到政策、标准、程序三公开,随时接受申请、随时审核。

  目前,省粮食局已建立覆盖全省、涉及四大粮食品种的信息采集网络,拥有2000多个信息采集点,可以及时掌握全省粮油市场信息情况;并开通了省粮食局门户网站、龙粮网等网站,能够及时为省内外客商提供粮食政策、购销价格、经济技术合作意向等方面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