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今年牡丹江农业获特大丰收 标准化生产助推农民增收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11-21

  今年牡丹江市农业夺得了特大丰收,粮豆薯总产达到17亿公斤,比历史最高年份增产10.4%,拉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左右。这其中农业生产标准化功不可没,它让农民的土地变成了“标准化生产车间”,扩大了优质、高效、专用品种的种植规模,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引入现代工业管理理念,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一直是近几年牡丹江市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所谓农业生产标准化,就是从整地到收获都制定一套统一标准,包括品种、农时、整地等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按先进技术和模式操作。两年来,牡丹江市各级农业部门制定和推行了二十多个农作物的标准,印发了五十多万份标准化生产的布告,编印了二十几本普及标准化知识的书籍,每年组织近千名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培训农民三十多万人次。

  秋收时节,宁安市海浪镇长胜村农民李振纯喜上眉梢,他家的35亩玉米地全部按照标准化生产,不仅产量高,而且玉米粒成熟度好,淀粉高,每亩地可增产10%-15%、增收10%。海浪镇盛产玉米,目前全镇90%以上的玉米种植户都实施了标准化生产,使用的玉米种子80%以上都是新引进的优良种。

  今年,牡丹江市的农业生产遇到了不利的天气条件和频发的病虫害,但金秋时节,这里的农村却处处呈观出丰收的喜人景象。今年,牡丹江市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全面丰收,其中水稻平均亩产491公斤,比上年增产11.2%,水稻总产3.19亿公斤,比上年增产14.3%;玉米平均亩产484.5公斤,比上年增产9.9%,玉米总产9.3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8.6%;大豆平均亩产150公斤,总产3.8亿公斤,明显好于常年。在灾害频发之年夺得农业丰收,主要得益于农业标准化的实施,在品种选择、适时早播,促早熟、防早霜等关键环节上增强了农作物的抗灾能力。

  另外一组数字还显示:2006年牡丹江市农业标准化栽培面积达485.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2%。实施农业标准化,特别是水稻两段式育秧,玉米大双覆栽培,大豆垄三栽培,大豆窄行密植的推广及良种的应用,使产量增幅明显,为牡丹江市粮食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中,牡丹江市把技术培训和服务作为主攻手段,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沃土工程、农机化等工程,做到用种精良、下籽均匀、深浅一致、覆土严密。同时,还以优势作物产业带、作物主产区为重点,建立示范区,给农民标准化生产打样。目前,全市有水稻、大豆、玉米、烤烟、蔬菜、西香瓜等6个系列15个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00多个。

  农业标准化生产,还促进了无公害产品及绿色产品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据统计,自2004年牡丹江市推行农业标准化以来,全市共推行国家、省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技术规程40余项,并初步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今年全市落实农业新技术标志性示范工程24处,核心区总面积达702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