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咱要当个新型农民"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22 09:19:50

  ———记青冈县新村乡新农村建设中心户谢子军

  “建设新农村,咱农民也不能盘腿在炕上等着,没有大本领,那咱就学本事当个新型农民。”

  如果不是面对面聊天,真不敢相信这话出自一个普通农民之口,说这话的叫谢子军,是青冈县新村乡五排八村的村民,他的妻子叫他老谢。

  其实老谢并不老,今年刚到40岁,在村子里脑瓜比较活,除务农外,老谢对养猪还产生了兴趣。

  1996年,老谢开始养猪,细心的他讲科学、信息灵,收入总比别的养殖户多。可在交易过程中老谢发现,在养殖户和收购商之间缺少一个中间环节,因为没有这个组织者导致养殖户憋猪、收购商有时还装不满车。于是他见缝插针,一边养猪,一边做起了经纪人。

  做经纪人可不同于养猪,他每天都在研究猪,用他的话说那叫干啥吆喝啥,就拿老谢的眼力来说吧,他绕着肥猪走一圈,就能知道有多少公斤,上秤称都差不上两公斤,就连收购商都服气。

  老谢每天都了解市场行情,哪的价钱好,哪的需求量大,每天电话打个不停,及时为乡亲们提供信息。自从有了老谢这个经纪人,村里的猪被卖到了北京、山东、安徽。有了能人老谢,小村养殖户越来越多。养殖户、老谢、收购商三方见利。

  老谢做经纪人讲信誉,深受乡亲和收购商的信任。用他的话说,一手托两家,对谁都得负责任。在交易过程中差账、差斤的事,在老谢那都不存在。

  老谢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慷慨解囊,前院李德军家养猪缺钱,老谢二话没说,叫妻子赶紧拿钱。借老谢家钱的农户太多了,他家账本记得密密麻麻。

  如今的老谢名气越来越大,家里一坐、电话一拨,天南地北的收购商就来到小村,现在老谢不仅卖本村、本乡的猪,就连外乡镇的养殖户卖猪也找老谢。每年老谢卖猪可达3万头。

  提起现在和过去相比,老谢有很多感慨:如今手机、电话、摩托车这些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工具太好了。当我们说起新农村这个话题时,这个对变化特敏感的农民向我们道出了心里话:当个新型农民首要的是多学点本领,经营好这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