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金链条"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30 09:33:25

  入冬以来,望奎县灯塔乡厢白前头村王国富老人又开始“上班”了,“村里能人臧景明办起了柳编加工厂,规模大着呢!附近乡镇的农民有的种柳条,有的为他编柳条,我们这些‘工人’给他加工的柳编制品都远销到国外了!”王国富老人自豪地说。

  近年来,望奎县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基地+农户”、“专业协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如今,全县已培育成型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带动基地面积103.8万亩,使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户均年增收1960元。

  马铃薯、万寿菊、甜菜等特色作物一直是这个县的优势产业。这个县采取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招商引资等形式,引带特色作物走产业化经营之路,逐步实现依托工业反哺农业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目前,全县已形成望奎北大荒肉业有限公司、天露糖业有限公司、东郊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这个县是生猪养殖大县,以往农户饲养的生猪都远销外地,在价格上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制约。2004年,他们引进了年屠宰加工20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龙头企业,极大地促进了生猪生产的提档升级。今年,在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企业出台了每公斤6.10元的保护价收购政策,使全县的生猪产业得以健康发展。到目前,全县投入基地建设资金4亿元,生猪饲养量97万头,实现产值7.4亿元。

  2000年,东郊乡天然色素有限公司落户望奎,公司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并实行订单销售,使全县万寿菊种植面积达4万亩。到目前,公司已经成为生产万寿菊颗粒、叶黄素树脂、L-型乳酸为一体的万寿菊深加工企业。

  近年来,这个县通过建立“绿色型”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着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形成了“四区六带”的生产格局,在农业标准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个县确立了自主开发和引资开发相结合发展绿色食品的路子,培育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引带农业实现品牌化生产。“景丰”蔬菜良种、“黄麻子”种薯、“乌龙沟”富硒大米等9个农副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2个农副产品获得了无公害食品标志,使农产品有了“名片”,闯进了大市场。到目前,全县绿色食品产量达22万吨,带动农户5万户,实现产值3.1亿元。

  如今,“菜篮子”产品已成为望奎打造绿色品牌的亮点。全县共建立7大类农业示范区15个,建设国家丰粮工程示范区4处,建设农业技术标志性示范工程4处。共展示玉米、大豆、水稻、瓜菜新品种250余个,实验、示范先进栽培模式、科学施肥等各类配套组装技术30多项,使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8%以上,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卫星镇地产果、望奎镇无公害蔬菜、西洼荒绿色水稻已经成为当地的“拳头”产品。

  农民家庭承包经营规模小、生产经营分散、进入市场难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加入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免费提供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翔实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实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最佳配置,架起了农民与市场相联系的桥梁。借助合作组织,入社农民聚沙成塔,个体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进而形成了品牌,赢得了市场。海丰镇八方村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烤烟产业,成立了烤烟种植联合体,使种植户形成合力“抱团”闯市场。村民黄百双牵头组建了烤烟协会,对会员采取统一选籽育苗,统一适时栽种,建造统一的暖风式现代化烤房,采用刨坑机实行半机械化耕种,并且统一销售,每公顷节省开节1000多元,创收近1.5万元。到目前,协会的20多名会员家里都盖起了大砖房,有的还买了四轮农用车,过上了依靠特色作物发家致富的好日子。到目前,这个县已经建成各类农合组织364个,入会会员达1.1万人,吸收和引带农户2.3万户,会员人均年增收1260元。

  农业产业化经营,使望奎县农业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2005年以来,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从业人员达到7366人,带动了基地农户6.8万户,带动畜禽饲养量280万头(),农民从事产业化经营年增加收入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