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迎来畜牧业发展春天

来源:鸡西新闻网    签发时间 2006-11-30

  东北网鸡西1130 近年来,“两牛”和大鹅养殖一直都是虎林市畜牧业的两大支柱。该市大力推进奶牛、黄牛、大鹅产业化建设,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通过招商引资,外引内联,建起了乳制品和大鹅深加工龙头企业,推行企业带农户的订单畜牧业模式,农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不断高涨,规模养殖大户的数量大幅度攀升,全市畜牧业基地规模日益扩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6年,全市黄牛饲养量达到20114头,奶牛11009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71%;大鹅饲养量已达120万只,繁育基地3处。由于有龙头加工企业保底,养殖户们吃了“定心丸”,仅大鹅养殖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40元。

  李国强今年养殖了2000只大鹅,算得上是虎林市耕农村的大鹅养殖大户。前几天,他家的大鹅分别以每公斤99.2元的价格被虎林市萧然大鹅冷藏食品公司收购,平均每只大鹅净赚89元钱。

  大鹅养殖户李国强说:我今年养了2000只大鹅,能挣一万五、六。卖得晚了一点,耽误了好时间。如果再早点,我想能多收入点。现在养殖前景确实不错,有这么大的龙头企业带动着,我计划明年再扩大点规模。

  李国强说的龙头企业就是萧然冷藏食品有限公司,这是浙江萧山客商投资4200万元兴建的虎林规模最大的大鹅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企业的引进,保证了大鹅养殖户的利益,有了龙头作后盾,养殖户就可以放心投入生产,而不用考虑销售不出去了。与大鹅养殖户一样,虎林的奶牛养殖户今年也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经过近两年的施工与调试,日前,珍宝岛乳业公司日处理100吨鲜奶的现代化生产线在虎林建成投产。一直以来,受国内知名企业完达山乳业对鸡西市乳制品加工行业进行垄断经营,使得当地鲜奶收购价格同哈尔滨周边地区相比每公斤低0.40.8元,随着珍宝岛乳业公司的建成投产,这种状况将有所改变。

  该公司年产豆奶粉3000吨。主要生产奶粉、豆粉、豆奶粉、稀奶油和酸奶、米粉,可直接带动500名农民从事畜牧养殖业和饲料的种植与加工。

  而为了调整畜牧养殖结构,增加可持续发展后劲,虎林市宝东镇太兴村党员与农民致富联合体还大胆尝试,引进狐貂新品种养殖,由党员带头养殖,通过摸索狐貂养殖新技术、新方法,成立了狐貂产业发展联合体,降低养殖风险,用成熟可行的养殖经验把狐貂养殖做大做强,逐步建立狐貂育种基地和生产基地。由于每只狐貂售价在500800元之间,利润空间很大,因此养殖前景非常“亮堂”。农户们笑逐颜开,搭棚舍、焊笼箱、抓蓝狐、购貂子,劲头十足。狐貂养殖已经逐渐成为虎林市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狐貂产业正成为财源滚滚的“黄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