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新兴区打好三张牌念好农业经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12-06

  本网七台河市农委信息员袁晓丹讯  近几年来,新兴区立足区情,因地制宜,坚持用工业理念狠抓特色基地建设,用市场理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用效益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2006年农业增加值预计实现7900万元。年均增长12%。

  在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上求突破。新兴区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产业壮大为支撑,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采取“抓大壮强、择优扶大”的思路,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在资金、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延伸产业化链条,提高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目前,该区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户,其中大自然油脂公司成为全市唯一国家级龙头企业。这个区充分发挥现有的18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具有较强吞吐能力的优势,积极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依靠大自然油脂公司,积极开展订单收购,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大豆。引进优质主产大豆品种,每年可带动全区大豆种植6000亩;依靠林泓米业解决水稻销售问题,使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 1200亩、年产600吨左右。同时积极培植新上项目。七台河中药厂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药材2000吨,拉动农民种植药材2000亩;今年新上的风源酱菜厂投产后可很好解决周边菜农的卖菜难问题。

  在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上求实效。新兴区按照“全面规划、总体布局、分步实施、重点建设”的思路,通过示范带头、技术支撑并举,不断加大现有基地更新改造力度,加快无公害基地建设步伐,真正把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把主导产业做优做特,推动全区优势产业进一步扩张升级,夯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础。在“重点发展棚室经济,尽快建成有规模、有品牌、有效益的绿特色果菜生产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发展思路的指导下,这个区立足地缘优势和市场需求,坚持“围绕龙头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原则,采取市场推动、样板带动、政策驱动和服务促动等措施,着力建设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不断加快北山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建设,逐步完善了东升、曙光棚室蔬菜小区建设,着力打造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城郊型农业园区。2005年,新兴区新建了东农98I型高效节能温室13栋,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设钢架大棚79栋,总面积65亩。今年这个区又规划了占地面积40亩的棚室蔬菜小区,新建高效节能温室28栋,温室总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此外,今年又建设特色葡萄大棚8栋。总面积13万平方米。现在全区绿特色果菜棚室已发展到1830栋,形成蔬菜专业村8个,小区14个,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面积扩大到9000亩。

  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这个区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产品专业产销协会、农村经纪人等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创建“协会+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的新型产业化模式,不断完善企业与农产品的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带领农户进入市场,真正实现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对接。全区已组建蔬菜、生猪、肉牛、鹿等产销协会5个,共有会员200余人,协会联系各类农产品经销大户300余户,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确保了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