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运费成本居高不下竞争陷劣势 黑龙江省大米营销为何断链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12-29

  如果说,黑龙江省大米因为价高在市场上不吃香了,每一个龙江人都会不甘心也不服气--种植面积连年增长,单产总产持续创高,即便这样,不但新粮没有沉淀,几年间还把过去多年的陈粮库存清了不少。凭啥得出这样的结论?!但今年新粮上市后,记者在南方销区市场采访,还真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听到了这样的议论。

  成本价高出销区市场价黑龙江省粮食销售南方受阻

  在上海市最大的粮食批发市场--真新粮食交易市场内,记者发现,黑龙江省大米相对集中的第四交易厅,较其他4个交易厅,生意明显偏淡,交易大厅非常清冷。黑龙江省三绿源米业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孩蜷缩在厚厚的羽绒服里,恹恹的打不起精神。问及销售情况,她直摇头,“不好,赔钱还卖不出去。这里的米价每斤低的一块多点,高的也不过一块五六,可我们的米运到这成本就一块七了,咋能好卖呀!”

  五常市福兴米业有限公司经理于海波也正为大米销售不畅而发愁。他告诉记者,去年米走的好,今年无论长粒的还是圆粒的,卖的都不如去年,“主要是价格制约。咱的运费太贵了。人家江苏、安徽的大米运到上海市场,每斤运费也就一角钱左右,而咱们运到这儿平均得3角以上,比人家整整高出两角钱,竞争力当然就差了。”

  运费,又是运费!记得2002年记者在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粮食主销区市场采写《访销区看卖粮》一组系列报道时,黑龙江省粮商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运输难、运费高。业内人士反映说,制约黑龙江省粮食南运的主要问题一是运力不足、粮源运输不畅;二是运费居高不下;三是请车难、杂费多。

  运费成本居高不下竞争陷劣势

  我国主要粮食消费市场都集中在南方沿海城市,而黑龙江省地处祖国最北端,距离销区最远。由于没有往南走的沿海口岸,黑龙江省所有往南的物资全靠铁路运输;加之黑龙江省处于铁路末梢,铁路排放的空车本身就少;再者,粮食运输的季节性强,其大批外运的季节也正好是铁路的运输高峰期,这在客观上造成了黑龙江省粮食外运运力紧张。

  每年新粮收获后,黑龙江省稻米就开始外运,此时恰逢南方大米也同步上市,因对方价格竞争优势明显,黑龙江省大米销售旺季一般要滞后到临近元旦,而此时正是铁路冬季运输旺季、煤炭消费的高峰,黑龙江省煤炭的大量集中外运进一步加剧了粮食运力的供需矛盾。车皮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现。

  由于运距远、运费高、运输时间过长导致的产品质量受损及包装费用增高等因素,使得黑龙江省粮食在外销时还没真正进入市场就已经处于劣势。请车难、请车贵,不仅使大米成本升高、削减了有限的利润空间,还造成运输不畅、供货不稳,直接制约着黑龙江省大米在销区打造营销链条。就运输瓶颈问题,黑龙江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都做过大量工作,粮食已被铁道部列入重点运输物资名单,并在车皮计划和安排上给予一定的照顾。但即便如此,仍供不足需,尤其是在每年元旦至春节这个消费旺季。

  “市场价好的时候,米运不来,等花高价运来了,行情又变了!”采访中,听说是家乡的记者来了,许多人都围了上来倒苦水,“南方最好的米也就卖3元左右,而我们的米运到火车站就这个价,再雇车拉到市场,成本都三块二三了!”

  破解瓶颈政府企业需齐心戮力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政府、铁路和企业共同努力,问题就有希望解决。首先是铁路部门,应根据黑龙江的特殊情况在车皮计划上进一步给予倾斜,这应该是比较直接的办法。不过,即便是运力有了保证,大米运输难的问题也只解决了一半,还有运费高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的努力。从目前看,包括免税、直补等政策的出台即是一种积极的努力,不过,这些政策更直接的受益者是农民,而对处于相对竞争劣势的黑龙江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的帮助,还没有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对企业来说,还可以在铁路运力不紧张的时候,优先安排将粮食运到销区,在那里异地储备,待机销售。当然,这可能要涉及新的投入,但从长远看,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破解运输瓶颈,更是企业打品牌树形象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