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人民日报:依法开展农业普查 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06-12-30

  2006年12月31日24时,是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统一的调查时点。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经过培训的近700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整装待发,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对全国3.5万多个乡镇、64万多个村、2.5亿多农户进行全面调查。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为制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农业普查的资料,可以显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家底,反映农村小康建设进程,为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因此,确保农业普查数据质量,对国家制定政策至关重要。

    坚持依法普查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根本。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具体要求,依法组织普查工作,加强督查和指导;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支持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切实保障普查数据的真实性。普查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各项程序和标准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要对其登记、审核、录入的普查资料负责,拒绝、抵制普查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普查对象不重复不遗漏。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普查人员及普查对象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搞普查,就是要得到真实、可信的数据资料。任何歪曲、篡改、虚报、瞒报普查数据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必须坚决杜绝。

    保证原始数据准确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农业普查既是政府行为,又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抓数据质量要从源头数据抓起,入户登记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普查数据质量如何主要取决于被调查对象提供数据的真实程度。只有在如实、准确填报数据的基础上,国家和各级政府才能进行科学决策、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规划。每个被调查对象都应当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自觉接受调查,依法履行填报义务,如实填报数据,准确反映情况,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为农业普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格的质量控制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基础。《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对农业普查工作的各个阶段、各个工作环节都规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办法。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全国统一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普查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把差错率控制到最低程度,确保普查情况不失真、原始数据不含水分。

    我国这次农业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农业普查。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普查即将进入实战。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农业普查数据质量,为历史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