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肇东农民人均收入4100元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1-10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连日来,随着农民手中余粮的大量出售,绥化市肇东农民手中大堆大堆的粮食变成了白花花的钞票。随着新年的到来,让肇东农民感觉变化最大的是房子新了、环境美了、钱袋子又鼓了许多。据这个市农业部门预计,2006年肇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上扬了12.1个百分点,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将达到4101元。

  去年,这个市借助政策因素激励、科技因素综合提升、决策因素超前跟进,加之自然因素天如人愿、管理到位等综合因素,聚集了粮食生产的主动力、支撑力、指导力和助推力,粮食总产达到17.89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0.9%,平均亩产599.8公斤,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黎明镇长富村的国家千亩吨粮田示范基地,村民李宝山去年种了31亩地的玉米、30亩地的谷子,收获了玉米27吨,以每市斤0.51元的价格全部出售,获利1.5万元,谷子6吨多,也以每市斤2.5元的价格出售一空。据初步统计,去年这个市仅靠粮食增产、增收就将拉动人均增收达100元左右。

  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新路,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推进使得这个市农业发展持续升温,拉动人均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006年,这个市在继续通过建奶牛养殖小区、打奶牛会战等推进措施,全年养殖业产值将达到33亿元。而另一白色产业大鹅也取得了迅猛发展,肉牛、生猪、山()羊等也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些不仅促进了粮食转化,而且大大实现过腹增值。与此同时,一些乡镇着力推进生产布局区域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使得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逐渐形成。目前,这个市已初步形成了奶牛、肉牛、生猪、山()羊、肉蛋鸡、大鹅、鲜鱼、河蟹等八大养殖产业,发展专业村48个、专业屯302个,各类专业合作组织310个,发展各业种养专业户1.7万户,专业化生产收入达到20.37亿元。养殖业总产值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58%以上,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钱串子”。

  而劳务经济的大发展也有利地推进了2006年肇东农民的增收,通过实施“阳光工程”、权责挂钩、专项推进等有效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政府组织、中介拉动、能人带动、以转促转等4项措施,使全市共消化劳动力14.5万人,劳务输出总收入达到5.3亿元,大部分农户已经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文章出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