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民"抱成团"致富路更宽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1-11 10:13:42

  ———我市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纪实

  在农产品商品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销售难、信息不畅、扩大生产规模难、应用新技术难等问题正日渐破题,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从分散经营到通过互助来解决这些难题。各种自觉自愿、互利合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运而生,领跑农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供销社系统围绕优势和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向专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推进了农合经济组织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截至去年末,全市已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368个。其中,股份合作公司695个,专业合作社1025个,专业协会和各类联合体2648个,发展农民经纪人22450人,入会农户24万户,累计助农增收10亿多元。

  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更破解了市场经济中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架起了农民与市场间的桥梁,提高了农业组织化程度。我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农合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庆安县巨宝山乡树海股份合作社由8户农民以资产、土地、机械和牲畜等生产资料入股,实现了人力物力的科学配置、合理分工和优化组合,年实现利润40多万元,户均分红5万多元。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现了产业链条的有效连接,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我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农合组织,打造农产品加工和经销龙头企业、改造扩建农产品专业市场、兴办标准化示范园区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了各个产业链条的紧密连接,形成了“龙头企业+农合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截至去年末,全市已发展加工和流通型龙头企业45家,带动农户12万户,年实现产值、销售额3亿元。扶持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59个,种植特色农产品20多万亩,发展畜禽151万头(),年实现产值2.7亿元,助农增收1.8亿元。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了综合性、系列化服务,构建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我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农合组织,搭建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农技知识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综合性、系列化的经济、技术和信息服务,服务网络资源为农民所用。兰西县兰河乡兴办了8个村级综合服务合作社,发展经营网点15个,吸纳村级食杂店110家,服务项目20多个,年实现经济效益20多万元,助农增收400多万元。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我市供销社系统发挥民办性、合作性和专业性优势,加快了农技成果的转化。他们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把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以最便捷的方式、最低的成本、最高效的途径传播到农民手中。望奎县蔡景学领办的瓜菜研究会创建以来,培训全国各地学员8万多人次,推广良种10万多公斤。北林区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协会,吸收会员4880个,协会统一购买种子、化肥,统一销售产品,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挥了劳动力转移中介作用,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我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农合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通过现身说法、典型引带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转变农民小富即安、不愿走出去、不想出去、不敢出去的思想,针对农民信息不灵、转移渠道狭窄的问题,发挥农合组织的中介作用,为农民外出牵线搭桥,与用工企业建立稳固的联系,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和规模转移。去年,全市通过劳务输出型农合组织、农民经纪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近5000人,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安达市先源乡经纪人郭景山广泛联系省内外用工单位,先后输出农民300多人,为农民增加收入1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