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粮畜"主辅换位"牧业占农业总产值4成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07-01-23

  伴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壮大,黑龙江省粮食与畜牧业“主辅换位”的战略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据黑龙江省畜牧部门统计,2006年全省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42%,比上年又提高了2个百分点,其中10个市县牧业产值在农业产值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50%。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为加快农民增收的步伐,这个省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于2003年首次提出了粮食与畜牧业“主辅换位”的战略思路,努力把畜牧业建设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实现粮食“过腹增值”,把粮食大省变为畜牧业大省。

    近年来,黑龙江省全力打造质量效益型现代化畜牧业,加速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全省精心制定了畜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政策,推动奶源基地、基层社会化服务体系、良种工程、草原改良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使全省畜牧业日益发展壮大,产业基础日趋牢固。

    2006年以来,这个省继续推进畜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产业生产水平和组织水平,积极扶持和引导农户改变兼营兼业的习惯,逐步向专业化饲养方向转变。到去年末,全省饲养大户和专业饲养场已经发展到4万个,各类专业小区达到4000个,规范化小区比重由2005年末的30%提高到目前的40%。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畜牧业产值将年均增长13%,到2010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