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宁安市"舍"出千亩坡耕地植树还林

来源:牡丹江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1-26

  本网牡丹江市农委信息员丁国新讯 靠近山顶的900多亩开荒地上,以樟子松做“砧木”嫁接红松树苗的试验取得成功,所栽苗木顺利成活;靠近山脚的500多亩庄稼收获后,村民沿着“停耕线”树起了水泥桩,拉起了铁丝网,免得明年开春时,初生的野草被牛、羊啃食践踏---经过村民一春一秋的努力,截至1115,宁安市卧龙乡爱林村东山总面积1500亩的坡耕地全都实现了退耕还林还草。

  与此相映,在村东南方600亩坡式梯田上,修筑复合式植物埂带工程也已结束。据了解,这兴修水保工程、再造秀美山川,是爱林村450户村民通过“一事一议”,采取的共同行动。

  这两年种粮食挣钱,土地越来越金贵。爱林村村民咋舍得拿出上千亩坡耕地搞水保工程建设呢?原来,由于这个村地势比较低洼,夏季蛤蟆河水势较大,经常受山洪、泥石流的气。去年夏季一场急雨,短时降水达40多毫米,泥石流使东山脚下600多亩农田受灾。痛定思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把自家山坡地全部退耕,村民们今年春季在靠近山顶的900亩种上树,并决定秋后将山脚500多亩农田退耕还草。

  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启说,对于因为兴修水保工程导致家庭耕地面积减少的80多户农民,村里已拿出机动地给予补偿,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地块也将由原种地农户优先承包经营。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可以基本消除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保障1500多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其余6000多亩农田也可以高产稳产。

  当然,樟子松嫁接红松后村民也有自己的账可算:三年后结松子,八年后进入丰产期。只要管护到位,一亩红松林光卖松子每年就能收入六七百元。这个村的农民高克勤曾获农业部授予的“全国种粮大户奖”,他说:“我家把东山上的75亩农田全部退耕,指望靠坡耕地改种红松林,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