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抓经济快速增长 加速奔小康进程

 

来源:桦川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7-02-25

  本网桦川农委信息员邢丽英讯  桦川县黎明村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根本出发点和增加农民收入为落脚点,努力发展优质种植业、畜牧业、劳务经济等优势产业,确定了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专业化生产经营格局。农民收入稳步逐年增加,2006年人均收入可达7200元,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品牌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结合村实际土地面积相对较多,但靠传统的经营模式,发展农业生产,已远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要求,制定了适合本村的发展新思路,巩固了农业为主导的基础地位,多业并举,发展品牌产品、绿色农业,引导农民闯市场,发展优质粮食生产。开通了农业政策及技术服务专家热线,使农民掌握适合本地生产气候条件的主要品种。根据市场信息,调整产业结构,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每年在农闲季节对劳动力,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等全员培训,做到每户都有专业技术明白人,使农业标准化程序得到提高,种植业标准化率达到75%以上,畜禽规范化饲养技术普及率达到85%。建立农业信息网络。农民参加了大豆协会组织,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服务由协会来完成。

  二、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出台优惠政策,发展生猪养殖小区。小区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全村生猪饲养量达5000头,畜禽养殖达到2万只,畜牧业生产一项可增加人均收入500元。引导农民进行劳动力转移。每年可输出劳动力200人,可增加收入120万元。发展外向农业经济,每年外出承包土地达3000亩,可增加收入60多万元。

  三、加强民主管理,保障村民民主权利

  坚持一事一议、村务公开制度,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重大事项、土地发包,公开投标,不徇私情。坚持村务公开,增强了两委班子工作透明度,集体经济得到了巩固。近年来修路、安装自来水投资共达50万元,都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村民不用出一分钱。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等项培训,共培训农民1200人次,培训率达到90%以上,增强了广大农民的法律观念,农民素质明显提高。

  四、加强社会主义精明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坚持常年抓和阶段性抓相结合的方针。修建了100栋厕所,做到了粪便、垃圾集中堆放,保持了村内整洁,道路畅通。2006年自筹资金50万元,修了白色路面4公里、田间砂石路5公里,对陈旧自来水设备进行了更新。每户印发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条件,成立了十星级评比小组,坚持半年初评,年末总评。通过评比,群众都能自觉争当十星级文明户。2006年八星级以上的户达到40%。开展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党支部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年初制定党员联系计划,年末验收,做到每个党员联系一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现已有10户脱贫,同时结合“四培养”工程建设。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