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特色农业路越走越宽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2-25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桦川县去年粮豆薯总产实现5.85亿公斤,农业总产值实现1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实现3561元。这是桦川县努力发展特色农业的结晶。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农业绿色品牌。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名优品牌这一主题,这个县重点抓了优势农作物和绿色食品、品牌创建的开发整合。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170.7万亩,争取2A级绿色食品标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按照龙头企业的需要,组织农户严格执行技术标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使A“三兄”、“星林”、“神鱼”等有机、绿色大米,万里河饮品和“车轱辘泡”鸭蛋等知名品牌订单面积和数量进一步扩大,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县订单总面积达到54.5万亩,加快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根据乡村产业特点、技术水平、地理优势和种植习惯,重点发展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的蔬菜类、黑豆果、烤烟、甜菜等10大作物和特色品种种植,在有一定基础的村屯实行规模生产,辐射其他乡村发展。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绿色、特色种植面积实现162.5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100%,增长27%,绿色、特色农业让农民人均增收200元。

  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外埠劳转工作服务站,做好转移人员的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北京、昆山、大连、青岛、广州、哈尔滨、东莞等外埠建立劳动力转移工作服务站15个。加强对外联系,帮助转移人员联系务工岗位。县劳转办已与全国15个城市、86家企业公司建立了网上联系,去年共下载用工信息360多条,与25家公司企业签订了招工合同。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理,确保工资利益不受侵害。外出务工人员首先与县劳转办签订合约,县劳转办与企业公司签订用工合同,县劳转办负责到当地司法部门公证,维权保护由县劳转办负责,确保农民工利益不受侵害,打消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强化对务工人员的培训,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县里确定了县农民职业培训中心、县职业高中、汽车桥厂、永成电脑学校等10家技能学校为农民工培训基地,聘请35名具有高级技师、工程师职称的教师授课,提高了农民工的自身素质。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的固守田园的思想,县劳转办人员深入村屯逐户宣传引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去年共开展技能性、引导性培训1.0365万人次,向域外转移务工人员7016人。

  加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推进农产品市场化进程。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重点抓好以链接龙头与农户为主要目的的龙头带动型协会等8种类型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创办一大批支部+协会的村级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农产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利益联贯型合作组织。去年,在原有41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30个,使全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71个,农村经纪人达360人。

  “院县共建”提升农业标准化科技园区建设水平。紧紧抓住省农科院包扶这个县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院县共建”活动,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和省农科院专家建立紧密的科技联系,去年共建立县级水、旱田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6个,展示六大科研院所新技术成果56项,有35项新技术在园区内展示,65个品种在园区内进行全面示范,有6个品种在农户实际应用中平均增产10%以上,28项技术成果在全县得到全面应用,应用面积累计达12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69%。两个“专家大院”和生物种苗实验室发挥了作用,接待农民咨询3500多人次,培育建设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3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