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加强抗旱保田建设 四成耕地不看老天"脸色"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05

    本网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沿袭弥久的耕地“靠天吃饭”,如今,在大庆农村正在成为历史。

    记者从27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抗旱保收田已达到了307万亩,占850万亩总耕地面积的36%。这一面积和比例不但在全省遥遥领先,即便在全国同类地区中也是屈指可数。

    我市地处全省西部重点干旱区,市气象局有关资料表明,过去10年间,全市年均降水量仅440毫米,而年均蒸发量却高达1600毫米。因此,耕地产出,基本上是看老天的“脸色”。肇源县福兴乡地势较高,素有“大庆黄土高坡”之称,这里十年十旱,雨贵如油。复兴村农民杨学明告诉记者,过去每到6月里的“掐脖子旱”,眼瞅着地里的小苗儿发蔫,急得嗓子冒烟儿也得硬挺。老杨说,去年,村里开始打机电井,一口井管30亩地,他家种了10亩玉米,全都借上了力,年底一上秤,比往年多打了2000多公斤。

    和复兴村一样,过去两年间,在全市485个自然村中,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抗旱保收田建设这一惠农水利工程,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最突出的实招儿之一。为此,仅市财政就拿出了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县、区财政也共投入了近8000万元;市、县(区)公共财政投入加之农民自有投入的总额达到了2亿元。

    据市水务局副局长尹兆合介绍,在此项工程实施之前,全市已经建成机电抗旱水源井近万眼,但有效灌溉覆盖面积仅151万亩。工程推进两年来,全市新打机电抗旱井2292眼,并为2590眼老井进行了全面配套。今年,市财政还将投入3100万元,新建设抗旱保收田103.5万亩。

    市农委高级农艺师张士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307万亩抗旱保收田建成后的效益看,以种植玉米为例,前后相比,亩均增产200公斤、增效150元,年可增加粮食3亿公斤、增收至少在3亿元以上;如果种植经济作物,年可增收4亿元以上。张士民还说,去年,全市粮食总产25.75亿公斤,创历史新高,抗旱保收田建设是最重要的因素。

    据副市长田凤春介绍,今后3年,全市的抗旱保收田建设将继续保持在年100万亩左右的增速,到“十一五”末,达到60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