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专家支招春耕生产 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夺取农业丰收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07-03-05

    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近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为提高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的能力,夺取农业丰收专家支招备春耕生产的重点。

    一是抗春旱保春种,努力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抗春旱是今年备春耕生产的突出矛盾。地下水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大打抗旱水源井,提高水源保障能力。地下水缺乏的山区丘陵区要加快兴修小塘坝、蓄水池等雨水集蓄工程。水田超负荷发展的流域,要组织群众增打补水井,确无水源保证的水田区,要主动退出。要大力推广水肥耦合、补墒注水、生物抗旱和行间腹膜等旱作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积水保墒,提高作物抗旱能力。西部重旱区和其他干旱区都要引导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调动一切力量,挖掘水源潜力,扩大坐滤水种面积,增加用水量,实现一茬全苗。水田要积极推广旱整地和节水灌溉技术,水库灌区和井灌区要全部采取旱整地,实行泡田插秧一茬水和循环用水,大力推广浅湿干的节水灌溉技术,节约用水。

    二是抢农时夺积温,努力减少积温不足带来的影响。

    旱田要提早整地、适时播种,在气温、土壤条件适宜时,加快播种进度,坚决不违误农时。水田要早泡田、旱育苗、旱插秧。要采取大中棚育状秧、育大苗,也可以通过调整品种熟期躲过减数分裂,避免冷害。要搞好品种区划布局,引导农民根据当地热量状况选择作物品种,防止越区种植,确保农作物安全成熟。目前,东部局部地区涝象已经显现,要抓紧做好抗涝工作,确保不违误农时。小麦要在415前播种完;玉米南部地区430左右结束播种,中部地区515、北部地区510左右结束播种;大豆播种中南部地区要在55、北部地区在515左右结束;水稻扣棚、育苗要在420前全部完成,适时提旱泡田插秧,坚决做到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

    三是搞好病虫害防治,确保农作物安全。

    春耕阶段,水稻要根据机械收获茬高、病虫基数大的实际,采取烧茬的办法灭虫,有效防治二化螟。采取大中棚提旱育苗,适时通风炼苗,防治水稻苗床青枯病和立枯病。玉米大豆、小麦要选择含有杀虫剂和杀菌剂的种子包剂进行包衣,防治地下害虫。粮食主产区和病虫害好发区,要消灭“白籽”下地。鼠害严重地区要集中开展统一灭鼠,防止发生扒籽盗苗。全年要以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大豆菌核病、玉米螟、水稻二化螟、蝗虫、大豆蚜虫、粘虫、农田鼠害等“五虫三病一鼠”为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中短期预报,提前制定防治预案,推广先进的喷药机械和绿色无害化防治技术,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确保重大病虫害草鼠害不暴发、不成灾,重大疫情被封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