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绿色北大仓"外销粮较上年增加10多亿吨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布日期:2007-03-21

    从2005年秋粮上市起到2006年秋粮上市,黑龙江省销往京、津、沪、苏、浙等主销区省市粮食达到70多亿公斤,较上年增加10多亿公斤。黑龙江省粮食无害化种植、“绿色”品牌叫响全国,越来越受到全国消费者青睐。这是19日召开的全省粮食局长会议透露的信息。

    近年来,黑龙江省作为全国闻名的“绿色北大仓”,不断扩大绿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2006年,全省绿色食品生产总量达1836万吨,比2005年增加22.%;今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将发展到4600万亩,绿色食品产量达到2000万吨,主要农产品将基本实现无公害化生产。

    优质安全绿色的粮食吸引了众多外地粮商到我省采购粮食。2006年,北京和上海等主销区委托我省粮食经营企业收购地方储备粮源达近4亿公斤。2006年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签订粮食交易合同及协议77.7亿公斤,比上年增加12.5亿公斤。在金秋粮会上,我省水稻-穴含大米-雪力拔头筹,交易量达29.6亿公斤。据悉,龙江大米今年在南方主销区的销售价格首次超过了苏米,每公斤圆粒米价格超过2至4分钱,长粒米则已超过1角钱以上。

    据杭州市粮食局购销调控处处长谢寿铭介绍,以前,杭州市民主要吃南方米。近两年,杭州市民认为龙江大米品质好、绿色无公害。龙江大米在杭州的市场占有率也由5年前的10%上升到现在的30%

    目前,我省大米不仅在南方市场热销,而且正逐渐受到西北地区消费者的欢迎。山西省粮食局总经济师梁政说,过去山西是以面食为主,吃不惯南方米。近年来爱吃黑龙江的大米的山西人越来越多。现在山西省一年的大米需求有10亿公斤,其中70%来自于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