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铁力林业局今年将全面推广水稻节水技术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3-23

    本网伊春市农委信息员李芳讯  面对今年干旱的严峻形式,铁力林业局农业部门将号召种植水田的单位全面推广水稻节水技术,通过间歇性灌溉、平整土地、清除杂草等方法,可以有效节约水源20%,可保证水稻生产顺利进行。

    铁力林业局水稻基地负责人姚相文,去年种了1500多亩稻田,稻田供水一直不足,正在着急时候,局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来到他的身边,指导他利用水稻节水技术进行水稻生产,姚相文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首先是平整了土地,因为许多稻田并不平坦,如果能使稻田平整,就意味着灌溉时少用水,平整了土地成为增加有效用水的关键因素之一,农业技术人员同时教给他间歇灌溉方法,间歇灌溉就是灌溉以后,在一个时期内中断灌溉,直到稻田的土壤快要变干时再进行灌溉。这种间歇性灌溉方法一直可以持续到水稻成熟和收获,得到技术人员的指导,姚相文对农业生产信心十足,干劲倍增。

    今春,铁力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请来的省级农技专家对今春的旱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分析结果表明,今年的春旱大局已定。省级农技专家告诉农户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给的优惠政策,向国家争取一部分、地方财政投入一部分和农民自筹一部分,多方筹措资金打抗旱井。全局有水稻的单位,全面推广水稻节水技术,以应对严重旱情,农技人员指出,清除杂草也可以节约生产用水,务农职工以往用水控制杂草生长,如果通过机械或化学的方法来控制杂草生长,就可大大节约稻田用水,同时要防止稻田裂缝的水分流失。可以用稻草或麦秆等覆盖裂缝,或用耕耙阻止裂缝形成,保持水源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