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青冈构筑玉米工业城第一车间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4-10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今年,绥化市青冈县立足创建优质农产品产出大县,建设玉米工业城,全力打造“第一车间”。全县玉米种植面积发展到160万亩,其中绿色玉米面积发展到112万亩。

  为形成玉米种植区域规模优势,这个县以区域性集中种植为主攻方向,以农业开发项目为牵动,在芦河镇自强村、先锋村、拥军村建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示范带。通过应用育苗移栽、大垄双行覆膜、小垄密植、苗期灌溉等技术,使玉米亩产达到1吨以上。在玉米品种选择上,针对区域积温情况,南部乡镇主推晚熟品种,东部乡镇主推中晚熟品种,西部乡镇主推早熟品种。

  据了解,今年这个县把标准化建设与新技术推广应用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新技术常规化,常规技术标准化。全县重点推广了通透栽培、地膜覆盖、苗期灌溉等优质高效适用新技术,特别是从建设玉米高产攻关示范带入手,大力推广苗期灌溉和行间覆膜技术,面积达5万亩。现在芦河镇自强村、先锋村、拥军村的规划已制定完毕,基础工作已经就绪,苗期灌溉和行间覆膜技术应用面积可达1万亩。同时,大力开展企业、科技部门、农户三位一体的玉米高产攻关竞赛活动,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应用率分别达到100%

  今年,这个县提升玉米科技含量,重点实施“123”产业示范工程,即每个乡镇建设1个高标准的科技示范园区,每村至少建成两个面积达200亩以上的高产攻关田,以玉米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每个示范户建设30亩以上的高产攻关示范地块,使高产攻关面积达10万亩以上。在芦河镇先锋村,瑞雪农业公司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建立了千亩玉米高产攻关田,农民按照要求统一进行田间管理,瑞雪公司已无偿投入优质良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