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2007年伊春区备春耕生产进展情况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4-18

    本网伊春市农委信息员李芳讯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农业会议精神,伊春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了政府常委会和区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全市农业会议精神和市委杨书记到伊春区检查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四点指示精神,对杨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落实,同时区委孙伟书记、区长张更利同志都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全区上下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搞好当前的备春耕生产,各涉农部门认真做好备春耕生产宣传工作和指导工作,区农委技术人员已先后到区内青峰农场、对山农场、东升办的四个村指导温室育苗等情况,目前,伊春区的备春耕生产情况有序进行。

    一、、对防灾减灾、突发性病虫害预防方面都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区内各经营农药的种子商店均为伊春区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并接受区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的指挥,及时保证农用物资的供应。到目前为止,区内没有发现干旱、涝灾、病虫害、鼠害等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的发生。

    二、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伊春区投资5万元重点进行了截流沟壑水源工程建设。为减轻坡洪水对耕地的冲刷,东升办事处在青山村、迎新村维修、治理排水截流沟3.8公里。此工程有效的防治两村近山耕地的水土流失。为解决青山村、迎新村新建大棚区灌溉水源问题,伊春区投资2万元为两村新建蓄水池各一处,蓄水量可达6000立方米。

    三、目前,农户已为备春耕生产自筹资金150万元,还在继续筹措,农村信用社已为区内农户发放小额贷款200万元,预计总贷款额450万元,其余部分还在申请办理。全区计划积肥3.5万立方米,现已积肥2.5万立方米。棚室生产、春耕生产用肥已基本完成,其余1万立方米今春开始积肥,用于秋菜和晚夏菜作物所需。农膜全区需要120吨,现农户已有80吨,尚缺40吨。种子农户自备80吨(主要 是大豆、土豆、豆角等可自留种植的种子),区城内种子商店已为农业生产备齐各个品种。化肥全区使用量逐年下降,生产计划需要150吨,其中二氨40吨,尿素30吨,复合肥80吨,主要用在大田作物上,现农户手中存有少量化肥,主要用于棚室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