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铁力市进行水稻新基质无土旱育苗示范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5-15

    本网伊春市农委信息员李芳讯  由于目前铁力市水稻大棚育苗存在用土量大、取土难,破坏植被严重,春季化冻慢不能适时育苗,床土质量差,苗细苗弱,易发生病害、药害等问题,严重制约水稻产量的提高。为了解决这一关键问题,铁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去年年末专程赴延寿县考察水稻新基质无土旱育苗技术,今春在年丰乡年丰村示范推广25亩,通过召开播种和插秧现场会组织全市水稻科技入户核心示范户进行参观学习500多人次。

    水稻新基质无土旱育苗是以稻壳为基质,将稻壳粉碎加入营养剂代替苗床旱田土进行水稻旱育苗,比常规育苗每亩可节约成本5元,育苗时间比有土旱育苗早710天,育出的秧苗素质远远优于常规水稻旱育秧育出的苗,抗病能力强、根多苗壮、出苗早、抢在有水时移栽,不受旱情的影响,同等气候条件下产量可比有土旱育苗增加5%。采取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稻壳焚烧造成环境污染、苗床药剂封闭除草造成药害、插秧过深水稻返青慢,分蘖晚,产量低等问题,又可以降低育苗成本,有利于发展绿色无公害水稻生产。铁力市计划通过2007年的示范,明年将该技术列入科技推广计划在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