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下经济"采金" 家庭致富助推大兴安岭生态化步伐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7-05-21

    到大兴安岭林区做客,热情的当地人一定会送上一杯香气四溢的北奇神茶,端上一盘朵大肉厚的黑木耳:“尝尝,我们这可是纯天然没污染的,味道那是相当的好!”

    “家庭致富工程”让过去依靠“砍大木头”生活的大兴安岭人转向发展“林下经济”,开发出北奇神茶和呼中木耳等一批特色种养殖和绿色食品知名品牌,从而实现了家庭致富和产业转型的双赢效果。不能再让大家“守着金山没饭吃”

    1998年起国家开始实施“天保工程”,逐年下调木材采伐量。“一木擎天”的产业格局使大兴安岭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限制,导致社会事业欠账多,再就业压力沉重,职工收入徘徊不前,甚至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家庭的生活困难。

    “咱山上有的是宝,绝不能再让大家‘守着金山没饭吃’。”去年开始,大兴安岭在全区启动了“家庭致富工程”,要求重点帮扶家庭与所在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省直单位、党政领导、党员干部、劳动模范、自营经济大户等结成帮扶对子,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重点帮扶家庭从事特色种植、养殖、加工、手工艺品制作、山野产品采集等行业,实现家庭富裕,并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向立区大产业迈进。

    按照四年规划,家庭致富工程将使大兴安岭2010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3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530元,并将全区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家庭全部纳入低保。

    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家庭致富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刘文波说:“家庭致富工程不是样子工程,我们将通过加强监督考核、年底检查验收、严格兑现奖惩的方式保证效果,不让一个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三万职工家庭受益于林下经济

    家庭致富工程在大兴安岭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帮扶单位和个人真包实帮,各想高招。

    新林区位于大兴安岭的中南部,水资源丰富,草场宽阔,适合搞大规模养殖业,为此他们积极鼓励职工群众发展养鹿。为保护和促进职工搞养殖业的信心和积极性,林业局在养鹿业上采取了代养的方法,承担了职工养殖风险。呼中区平均海拔为大兴安岭之最,由于昼夜温差大,使这里养殖的黑木耳朵大,肉厚,弹性强,口感好。为使这一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区局提出了全力打造“中国寒带黑木耳之乡”的口号。呼中林业局碧水镇场蒲春霞过去一家三口就指望丈夫每月500元左右的工资生活,在林场的引导下,开始搞黑木耳养殖,却苦于没有场地。林场书记金德仲协调为她无偿提供了采运队一栋闲置库房300平方米,6000平方米场地。蒲春霞的黑木耳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

    据统计,2006年大兴安岭职工自营经济产值达5.8亿元,从事自营经济的职工家庭达到3万余户,安置1.4万富余人员就业,使7000户贫困职工脱贫。新兴产业出“全国之最”

    一人帮一户,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林场),一村带起一个产业,大兴安岭“树上经济树下补”,形成了黑木耳、獭兔、珍禽以及北药种植等多个特色产业。

    专家评定,大兴安岭具有生产优质马铃薯及种薯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他们因势利导,成立了以加工马铃薯精淀粉及系列产品为主的丽雪精淀粉公司,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和科研三位一体的局面。目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量20万吨,带动农户5000余户,户增收入4300元。呼中区与地区林科所共同建立食用菌技术推广中心,专门为养殖户服务。去年全区木耳养殖数2150万袋,养殖户近800户,黑木耳总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627元。今年他们又趁热打铁,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黑木耳养殖示范园区,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菌钟,统一质量价格,目前已吸引了36户入园,每户养殖规模均在5万袋以上。

    大兴安岭的特色产业越做做大。新林区建立了养鹿良种繁育基地,使养鹿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去年他们成功举办了鹿业高层论坛,与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合作研发了鹿的专用饲料,同时研发冻干原枝鹿茸、鹿茸粉等10个产品。目前,新林区已经发展到近万头鹿,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鹿养殖基地。阿木尔林业局建成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獭兔繁育基地,有37栋标准化兔舍,獭兔存栏达7万余只,成为全国最大的獭兔养殖基地。目前,大兴安岭已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产品109个,其中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101个,居全国地市级城市之首。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宋希斌说:“家庭致富工程为大兴安岭从木材生产向生态建设顺利转型,打开了一条通道。”